澳門大學今(25)日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籌〕)舉辦交流會,回顧近年在科研合作及聯合人才培養方面取得的成果,探討進一步深化合作。

澳大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葛偉出席是次交流會。會上,葛偉和中國科學院院士、深圳先進院碳中和技術研究所(籌)所長、深理工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名譽院長成會明分別致辭。葛偉高度肯定雙方自2019年以來在人才和科研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雙方整合各自的學科資源,發揮各自的科研優勢,在合作建設科研平台、聯合人才培養、科研項目合作三個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效。成會明高度評價近年澳大在科研和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及雙方合作取得的進展,他指出,深圳先進院高度重視與澳大的合作,期望雙方能有更深度和更廣度的交流,在科教融合、産教融合、粵港澳合作及國際化辦學等方面結出更多的成果。隨後,澳大科技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研究生院的代表及深圳先進院的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的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情況及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進展。

澳大與深圳先進院一向合作緊密,交流頻繁,自2019年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後雙方合作更是邁上了新台階。3年來,雙方的各項合作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為粵澳合作開啟了新模式,樹立了新典型。在合作建設科研平台方面,雙方整合各自的學科資源,發揮各自的科研優勢,成立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聯合實驗室和粤港澳人機智能協同系統聯合實驗室,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的協同發展。在聯合人才培養方面,雙方於2020年起啟動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項目,至今達50名博士生獲錄取。在科研項目合作方面,目前已開展27個項目創新性合作研究並取得豐碩成果,例如無人駕駛關鍵技術和平台項目、工業機器人智能作業系統研究與應用項目等。

是次與會的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及深理工成員還有:深理工合成生物學院名譽院長張先恩,先進計算與數字工程研究所所長李燁,生物醫藥與技術研究所所長蔡林濤等。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院長、協同創新研究院代院長須成忠,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院長湯子康,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等亦出席了是次交流會。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 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 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