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

澳門大學創校時將中國聖賢提倡的五種美德「仁、義、禮、知、信」奉為校訓,也代表大學致力培養具備這五種崇高品格學生。

大學全名

中文:澳門大學
葡文:Universidade de Macau
英文:University of Macau

大學簡稱

中文:澳大
葡文:UM
英文:UM

校徽

校徽是大學的註冊商標,只限用於官方用途。校徽採用紅、藍、金三色,代表著希望、幸福及人類之進步。

  1. 校徽由一個五座城堡冠頂的盾牌和分別用中葡文書寫的「澳門大學」的校名字樣組成。
  2. 大橋寓意文化的溝通,是連接東西方文化的象徵。
  3. 書上的鑰匙是知識之匙,用以打開知識寶庫;四周的海浪代表著大學身處中國海域的一個小島上。
  4. 「仁、義、禮、知、信」為中國聖賢提倡的五種美德典範。

大學標誌

大學標誌是代表大學的主要形象標識,所以凡是需要向外界展示大學形象的時候,必須使用大學標誌。大學標誌由兩部分組成:校徽和大學的中葡英名稱(澳門大學、Universidade de Macau、University of Macau)。

大學標誌的顏色由藍、紅、金組成。顏色代碼請見下面。

PANTONE 295

PANTONE 485

PANTONE 871

正確統一地使用大學標誌有助強化大學的品牌形象,其詳細使用方法載於《澳門大學品牌使用指引》

大學圖標

大學圖標主要用作宣傳用途,可用於各類宣傳品、紀念品及校園設施,但官方文件必須使用大學標誌。

大學圖標可於各類宣傳品和紀念品使用,一般情況首選雙語版本。如需配合特定的設計要求。可使用純英文或純中文的大學圖標。

校歌

詞︰謝志偉博士
曲︰費謝潔芝女士

歌詞簡介

「華夏根基,中西風采,澳大茁壯長成」
形容澳門大學歷史。澳門大學以華夏文化為基礎,聚中外人文之精英,得以三十而立,枝繁葉茂。

「潭山初建,琴島重築,校園毓秀鍾靈」
形容澳門大學校園之發展。校園初期在氹仔沿山而建,如今在橫琴重新鋪設。不論今昔,澳門大學校園均為匯聚靈氣,孕育秀氣之地。

「仁、義、禮、知、信,育我品格」
引用澳門大學校訓,強調澳門大學育人之重要。

「文、理拓新疆,長我才情」
形容澳門大學文、理兼重之教育綱領,並拓展學術新領域之精神。

「立足濠江,神馳萬象,國際視野分明」
點出澳門大學師生腳踏實地之沉穩,「萬象賓客」之豁達,及國際視野之廣闊。

「博學篤行,愛國愛澳,大學勇闖新程」
形容澳大人應有之雄心壯志,及國家領導人對澳門大學之鼓勵及期望。

大學顏色和品牌顏色

色彩能夠增強大學的品牌和知名度。因此,在大學使用顏色時,必須確保其準確性和統一性。大學的標準顏色包括大學顏色和品牌顏色。

大學顏色

大學顏色主要用於校徽、大學標誌和建築物,大學藍(PANTONE 295)是澳大的主要顏色。

大學顏色

品牌顏色

品牌顏色主要用於對外宣傳,以藍色(PANTONE 641)為主要品牌顏色。如需配合特定設計要求,可以使用輔助顔色:紅、綠、黃和灰。

建議字體

設計出版物、宣傳品或網頁時,可優先考慮使用這些字體。

形象標識的使用

《澳門大學品牌使用指引》列舉澳大品牌形象系統的所有元素、各形象標識的正確用法和錯誤例子,以及一系列範例。

下載區

以下指引和大學形象元素只供內部公務用途,如閣下有興趣而沒有授權下載,請填寫申請表

指引

形象標識

建議字體

範本

澳大表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