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中央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支持下,發展成為世界大學排名前350的大學;在人才培養、教研和服務社會不斷做出卓越的貢獻,獲社會的支持和肯定。

國家關懷

建校以來,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指導,對澳大的發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並為澳大向一流大學邁進的征程描繪了發展的宏圖。

  • 2018年6月,習近平主席回覆澳大的聯名信,給澳門高校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肯定了澳門高校科技創新取得的新進步,並希望澳門高校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助力粵港澳灣區建設。
  • 2018年4月,國家教育部向澳大贈送「博雅之璧」雕塑,該雕塑承載了澳大的校訓精神和「大博」、「大雅」的人才培養理念,以及喻意澳大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儀式上說:「這雕塑不僅僅是一份禮物,它體現了中央政府、教育部對澳大的期望和重托。希望澳大能夠如『博、雅、璧』這三字所代表的高遠的歷史意義一樣,肩負自己的歷史使命,培養胸懷國家的人才,服務民族振興、支撐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歷史責任,把澳大辦成一所中國名校、世界名校。」
  • 2018年4月,國家科學技術部考察澳大微電子、中醫藥兩間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已批准的智慧城市物聯網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時表示,非常高興兩間已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對澳門科技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科技部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
  • 2014年12月,習近平主席視察澳大,讚揚澳大在辦學制度理念上有很多的創新。當得知澳大研發的納米級芯片和中藥研究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時,習近平主席鼓勵澳大為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新的貢獻,並勉勵學生努力學習,青出於藍,學以致用。
  • 2013年11月7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主持澳大新校園啟用儀式。
  • 2009年12月20日,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為新校園主持奠基儀式,希望澳大建成一所具有一流設施、一流師資、一流人才、一流成果的世界一流大學,爲澳門特別行政區人才培養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2009年1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視察橫琴島,在訪問澳門期間宣佈中央決定開發橫琴島,澳大新校園項目正式啟動。」

政府支持

多年來,澳門特區政府持續通過優化教育政策,加大資源投入等多種形式支持澳大的發展。澳大是首間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教育功績勳章」的院校,行政長官更擔任澳大校監兼大學議庭主席,體現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澳大的支持。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其發表的首份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着力加強和提升教育,加快培養特區發展所需要的本地人才。並支持高等院校教學、科研及其成果的轉化,推動高校創新發展,開展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與教學,提升本澳科研綜合實力。

社會認同

澳大的辦學水平、師生成果獲得社會的認同,各界並通過捐贈大學,支持教學的發展。

2009年12月,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成立,其宗旨在於支持及促成澳大實現其學術及教育之目標,使澳大在本地及國際上具有更佳之競爭力,並為此而創設所需及有利之條件。

每年有多位澳大成員獲特區政府頒授功績勳章及獎狀,多位澳大學者於澳門科學技術獎頒獎禮中獲嘉許並囊括多個獎項。

澳大獲眾多港澳社會賢達及校友捐款支持住宿式書院、圖書館、教學樓的建設及發展。

獲50多間機構及個人慷慨捐贈,向品學兼優的學生頒發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