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電腦系“戈登麥凱教授”Harry R. Lewis應邀於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四時赴澳門大學何賢中心舉行題為“通識學教育與大學的德育角色”的公開講座。Harry R. Lewis教授在演講中闡述了現代大學所面對的定位挑戰及其蘊含的核心價值,他提出大學應維護學術及言論自由,鼓勵師生追尋事實真相。他認為,目前德育及公民意識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漸被其它現實價值內容取代而黯然失色,互聯網的出現,更使大學傳授知識給學生的作用減少,故此,也許現在是再次強調大學所承擔的道德使命之時,而通識教育更是體現此共同價值的一種傳授方式。

是次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出席,由澳大副校長(學術)何順文教授主持,多名師生踴躍向講者發問,熱烈探討相關議題。Harry R. Lewis教授在答問環節更分享其當年教授比爾蓋茨(Bill Gates)、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期間的趣事,藉該兩位從大學輟學並取得巨大成功的例子,指出高等教育的作用與價值即使在美國也是仍在不斷探討的複雜議題,他更鼓勵澳大以及中國的高等教育機構努力探索屬於自身的發展道路。Harry R. Lewis教授過往所著甚豐,包括:《沒有靈魂的優秀:博雅教育是否有未來?》、《炸成碎片:數字技術大爆炸對你的生活、自由和快樂的影響》和《大學的作用是什麼?高等教育的公共目的》等。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