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左)趙偉與馬許願代表澳大簽署“澳葡大學高級研究培訓網絡"諒解備忘錄
2.JPG
訪問團一行與澳大代表合照

葡萄牙科學技術及高等教育部部長 Mariano Gago(馬里安諾加戈)於今日(五月三日)率團訪問澳門大學,見證澳大及其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和中醫藥實驗室與葡萄牙的大學簽署“澳葡大學高級研究培訓網絡"諒解備忘錄。該備忘錄由葡萄牙大學校長委員會(CRUP)及葡萄牙國家重點實驗室代表簽署。

是次簽署的備忘錄,雙方同意建立一個高級研究培訓網絡,促進科研和進修,藉以加强澳門、葡萄牙及其他葡語國家之間的學術合作。葡萄牙大學校長委員會(CRUP)主席António Rendas(安東尼奧倫達斯)、葡萄牙駐港澳總領事Manuel Carvalho(曼努埃爾卡瓦略)、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校長趙偉教授、副校長(學術)何順文教授、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學院院長及一眾教授出席了簽署儀式。

馬里安諾加戈指出,葡國多所大學及重點實驗室聯合與一所大學──澳大簽署諒解備忘錄是國際學術合作的新形式。雙方將於現有的合作基礎上整合資源集中研究培訓,加強研究生的培養,與葡萄牙大學和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等校的合作模式相同。

安東尼奧倫達斯表示,葡萄牙大學在歐洲的大學中處於領先地位,並早與麻省理工大學、哈佛大學,以及東帝汶、拉美的大學建立合作關係,而與澳大的合作亦有悠久歷史,是次簽署諒解備忘錄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是國際學術合作的新形式,能加強葡國與澳門的聯繫和發揮優勢。

馬許願認為,“澳葡大學高級研究培訓網絡"的建立可加強澳葡人才的培養外,還能增加澳大與美國和拉美的大學的合作。會後,訪問團一行參觀了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正在興建的澳大新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