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revised.jpg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黃惠康
2_revised.jpg
 國際法院大法官薛捍勤

澳門大學舉辦“澳大傑人講壇”系列第二十三及二十四講。兩場講座均獲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支持,邀得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黃惠康主講“中國外交與國際法”,以及國際法院大法官薛捍勤主講“國際法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論述及分析當前國家在國際法及外交事務方面的熱點問題。

澳大副校長黎日隆及法學院院長莫世健分別致歡迎詞,並向兩位講者致送紀念品及。講座上,黃惠康以其豐富的經驗,圍繞中國外交與國際法的相關問題與觀眾分享見解。黃司長除了闡述舊中國於外交上的積弱及國際法在新中國的發展外,亦分享了外交法律化的發展,例如有關氣候變化的“綠色”外交、有關海天新疆域的“藍色”外交及有關網络安全的“數字”外交等。另一場講座上,薛捍勤則簡介了國際法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法院的發展,以及講述了國際法院的工作、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如政治解決方法及法律解決方法。透過講座,參加者深入瞭解到中國參與國際法的過程和背景,以及在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立場和作用。薛法官更分享了多個國際爭端的案例,讓參加者得以從實際層面上對國際法更為瞭解。

“澳大傑人講壇”由澳大主辦,新濠博亞娛樂首席贊助、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贊助,旨在讓澳大學生有機會向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學習,透過分享及交流,提升學生的知識及視野。連續兩天的座談會座無虛席,參加者更把握機會踴躍向主講者發問,澳大師生也進一步瞭解到中國外交及國際法的相關實踐。
 

 

如對上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