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今(13)日率團訪問澳門大學,了解澳大的最新發展和科研佈局,以及雙方在科研領域的合作情況,並重點探討未來的合作方向。
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黃聖彪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謝永強亦一同到訪。代表團獲澳大校長宋永華和副校長葛偉熱情接待。在大學展館,宋永華介紹了澳大的歷史沿革和科研佈局,強調澳大秉持“立足澳門、共建灣區、融入國家、走向世界”的理念培養更多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張亞平高度評價澳大今年取得的豐碩成果,並表示澳大近年發展迅速,令人印象深刻,期望雙方未來加強交流,擴寬合作學科領域,培養更多高端人才。
隨後,代表團與澳大各學科領域代表圍繞空天信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腦與認知科學、癌症醫學、海洋環境與工程等重點合作領域開展座談,並重點考察了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空間信息聯合實驗室、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聯合實驗室,以及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腦與認知科學聯合實驗室。
座談會上,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王春明匯報了中國科學院和澳門大學的整體合作情況,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袁振、科技學院教授周建濤、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高亮、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主任徐杰、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先後介紹了聯合實驗室和相關領域的合作進展。張亞平表示,中國科學院與澳大歷來合作緊密,已取得了眾多突出的科研成果,期望雙方進一步深化實質性合作。
代表團成員還包括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吳艶、中國科學院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李芳芳和業務主管王賀冉、“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副秘書長兼大灣區科學論壇秘書長聶曉偉、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科研處副處長張鵬和數字所兼中心主任/研究員葉可江、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研究員顧行發和楊健等。澳大全球事務總監王瑞兵、科技學院副院長蔡小川、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馬少丹亦參與了接待。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梁曉珊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