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教育學院與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辦“全球化視野下的課程與教學—變革中的機遇與挑戰2023學術研討會”,從學校教師、學校領導者、政府政策等多個視角出發,探討全球化視野下課程改革、實施及評估等相關議題,為粵港澳地區的教育工作者提供學術交流平台。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在開幕致辭時引述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的“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為澳門教育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優質的課程是培養人才的關鍵,因此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澳門整個課程體系的建設。

澳大教育學院院長王闖指出,是次研討會的舉辦是對當下澳門教育所面臨的挑戰的及時回應。教育需要適應時代的變革,如今科技已逐漸融入教育,形成人機互動的動態模式。因此,未來教育的重點將是學科的融合或綜合。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程介明在“教育還能一樣嗎?”主題演講中強調教育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學生的未來,而教育的核心業務是學生的學習。他通過對比20世紀和21世紀的職業觀,探討“社會怎麽了?”;並通過梳理不同時代下不同的教育方法和目的,從專業視角探討“我們能做什麽?”。他認為改革的關鍵在於將學歷主軸轉變為學習主軸,科學地認識學習的本質以及人腦的可塑性。在問答環節中,他強調課程的設計不應該將‘人’與‘人才’相對立,立德樹人比培育人才更重要。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曾文婕的主題演講從學習為本評估的角度分析了當下課程評估面對的困局,並講解了學習為本的評估原理和應用,提出評估不應再局限於教師主測,而應該讓學生在他人的幫助下認識自我。在問答環節,曾文婕和參會者探討了如何讓家長參與到評估過程中,以及評估過程中潛在的文化矛盾。 

是次研討會還包括 “課程全球化中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全球化中的課程領導體制”、“全球視野下的地方本位教育”和“澳門特色課程的未來走向”四場圓桌論壇,參與者包括12位發言嘉賓以及數十名來自不同學校或政府教育部門的管理人員或一線教師。

新聞來源:教育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梁曉珊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