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部公佈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幹細胞研究與器官修復”重點專項立項資助名單。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特聘教授兼項目首席科學家徐仁和申報的項目獲得立項,總資助金額為人民幣3千萬元。這是澳門首個獲批、澳大首次牽頭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

2022年度一共有27間高校及機構獲得這個重點專項立項資助,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同濟大學、浙江大學等國內多所知名高校。澳門大學是港澳地區唯一一間獲得此專項立項的高校。澳大校長宋永華期望澳大再接再厲,在國家科技發展戰略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徐仁和表示,獲得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資助對他及他的合作者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希望通過獲資助項目“間充質幹細胞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病等重大疾病的監管和評價的技術體系研究”推進國家的幹細胞成藥的標準化和規範化,加強澳門和內地的科技合作和產業化。他十分感激澳大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長期的大力支持,並在整個項目申請過程中提供協助。

該項目(檔案編號:2022YFA1105000)由澳大與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中山大學、上海泰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大學和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的研究團隊聯合申報,並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推薦,最終獲得中國科技部批准立項。項目聚焦不同來源的間充質幹細胞(MSC),包括由人多能幹細胞分化而成的T-MSC和從人類捐獻的骨髓MSC,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病和膝骨關節炎等重大疾病的基礎、非臨床和臨床研究的監管和技術評價體系。項目成果將有利於中國幹細胞產業的長期健康發展,提升中國在幹細胞治療領域的水準和國際競爭力。

整個團隊在MSC 的基礎研究、非臨床和臨床研究和細胞藥物非臨床評價技術指導原則制定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徐仁和與珠海橫琴愛姆斯坦(ImStem)生物科技公司聯合開發的T-MSC已獲美國食藥監局批准,在美國開展多發性硬化症的臨床試驗。徐仁和亦與澳大健康科學學院教授陳國凱合作,使用陳教授的多個細胞模型,研究MSC在疾病發生中的生理和病理作用。徐仁和長期從事幹細胞研究和治療應用,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ethodsCell Stem CellPNASBiomaterials等著名雜誌發表論文近90篇,被引用近9,000次,並獲得10多項中美專利。他亦是中國幹細胞研究協會和中國細胞治療協會理事,澳門幹細胞研究協會創始會長,《國際生物科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的執行編輯。2014年加入澳大以來,徐仁和通過多個競標項目,獲得澳大、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大力資助。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是針對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社會公益性研究,以及事關產業核心競爭力、整體自主創新能力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重大共性關鍵技術和產品,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領域提供持續性的支撐和引領。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幹細胞研究與器官修復” 的目標是圍繞幹細胞發育與器官修復關鍵科學問題,開展幹細胞命運調控、器官形成與衰老機理、器官功能重塑與製造、基因編輯與調控方法、人類疾病幹細胞模型等方面的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研究,並開展器官再生調控藥物、生物人工器官、疾病類器官模型等前沿探索,為重要組織器官修復與替代及重大疾病診療提供創新理論和技術。

新聞來源: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