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31)日於大學展館演講廳舉行“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第8講,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代雲路以“植物多酚抗癌功效知多少”為題發表演説。講座現場座無虛席,亦吸引多所中學師生在線參與。

植物多酚是一類廣泛存在於植物體內的具有多元酚結構的化合物,充當保護基團免受外界侵害的作用。自然界中存在超過8,000種植物多酚,具有眾多生物學功能,如抗腫瘤、抗氧化、抗輻射、抗血栓形成等,並逐漸被發現和廣泛使用。是次講壇代雲路介紹了基於多酚分子中廣泛存在的酚羥基可與不同價態的金屬離子進行相互作用,並分享了他的研究團隊利用金屬多酚生物材料在抗癌領域的探索。

代雲路博士畢業於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及後在墨爾本大學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從事博士後研究。他於2018年加入澳門大學,主要設計合成金屬多酚配位生物材料並研究其在腫瘤治療方面的應用。他以第一/通訊作者在《自然-通訊》《先進材料》《美國化學會誌》《應用化學》《生物材料》等雜誌共發表SCI論文30篇,獲批2022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港澳),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2020年),榮獲澳大優秀教職人員獎(2020/2021)和澳大健康科學學院最佳教師獎(卓越研究,2021年)。

澳大近年來在研究創新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自2021年起組織開展“澳大學人研究講壇”,邀請傑出的澳大學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其前沿研究成果,培育通過學術研究創造知識的良好氛圍,引導大衆和青年學生瞭解研究創新的社會意義和價值及與日常生活密切關聯的應用性,提升科學素養,至今已成功舉辦了8場講壇。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 8004
庄瑜婷電話:(853) 8822 4323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