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6)日於大學展館演講廳舉行“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第7講,由微電子研究院副教授路延以“點沙成芯:能量越大責任越大的電源管理芯片設計”爲題發表演説,讓觀眾瞭解一粒沙如何變成影響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芯片。現場座無虛席,反響熱烈,亦有中學師生透過視訊在線參與。

集成電路是電子信息世界的基石,也是國家的重要戰略發展方向。電源管理、功率轉換器芯片為汽車電子、無人機、機器人、智能終端等産品中必不可少的關鍵組成部分。路延用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的講述方式讓現場觀眾瞭解芯片怎樣由最開始的原料—沙子變成芯片的。他指出中間要經過幾百道工序,首先是沙子提純,轉化成單晶硅棒,再由單晶硅棒切片,變成8寸或12寸的硅晶圓片,流片後經過處理才能變成芯片。這讓與會者對晶體管和半導體芯片有了清晰的認知。他還介紹了國內外目前半導體行業的就業情況,分享了他在全集成穩壓電源、高能量密度功率轉換器、無綫能量傳輸等方向上的研究成果,並向觀眾展示了雙向無綫充電芯片的發明和演變過程,以及他在雙向充電、無綫充電方向上感興趣的未來趨勢。

路延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於2014年加入澳門大學,現任微電子研究院副教授,兼任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微電子研發中心主任。他發表學術期刊和會議論文超過130篇,其中包括集成電路設計領域頂級論文ISSCC和JSSC 26篇,SCI期刊論文60餘篇。他擁有3項中國和兩項美國專利。曾獲IEEE電路與系統學會2017杰出青年作者獎、ISSCC 2017菅野卓雄遠東最佳論文獎、澳門科技獎技術獎技術發明二等獎兩次和2021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基金(港澳)項目。

澳大近年來在研究創新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自2021年起組織開展“澳大學人研究講壇”,邀請傑出的澳大學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其前沿研究成果,培育通過學術研究創造知識的良好氛圍,引導大衆和青年學生瞭解研究創新的社會意義和價值及與日常生活密切關聯的應用性,提升科學素養,至今已成功舉辦了7場講壇。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