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舉辦傳播系畢業作品《Eudemonia – UM Bridges 2022》新書發佈會。該書由澳大傳播系四年級學生編寫而成,透過訪問10多位在心理、營養、教育、體育等多個領域的專家,結合相關的法律、政策和數據來寫成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從而探討後疫情時代澳門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健康議題。

2020年以來,疫情肆虐,抑鬱、焦慮、肥胖等問題激增,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健康也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議題。在後疫情時代,人們更加關注身心健康,推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呼籲關注新的健康飲食潮流,並期待公共健康政策有所調整。考慮到世界衛生組織將健康定義為身體、心理和社會健康的狀態,不僅僅是沒有疾病;以及幸福不僅需要身體健康,還需要心理上的滿足,澳大傳播系大四學生特意以出自亞里士多德的古希臘名詞Eudemonia為該書主題,意即“良好精神”的狀態,常譯為“幸福”。

負責《Eudemonia – UM Bridges 2022》的學生鄭瑋璐表示,刊物以“心理”(mind)、“意識”(awareness)、“飲食”(diet)和“健身”(fitness) 4個部分組成。他們除了採訪多位心理學、營養學、教育、體育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外,還通過搜集相關的法律、政策和數據並加上他們的觀察,探討一個個與澳門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議題,並以寫實的方式記下每個與現代人息息相關的故事,例如“掙扎在思鄉與謀生中的外勞”、“沉迷網路的少年”、“致力推動澳門體育發展的冠軍教練”等等。 

如欲瞭解更多刊物資訊,請關注Facebook專頁:umbridge2022及Instagram帳號:umbridges_eudemonia。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