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李銘源撰寫的學術論文“全球衛生系統與中國合作的重要: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中國在國際衛生事務上合作的新樞紐”獲國際期刊《東遊中葡國別研究》(Rotas a Oriente)刊登。

李銘源在研究中指出,中醫藥產業對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以及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化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有鑒於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今年設立了藥監局、衛生局增設中醫服務發展廳,這將為澳門中醫藥產品的發展擴展到大灣區以及海外市場提供機遇。另外,近年來澳門在中醫藥研究領域的發展以及其作為中葡合作的樞紐,更展示了中醫藥在全球發展和普及的潛力。

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兼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陳新表示,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在澳門成立20年來一直至力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尤其是中葡的科研合作與交流,並成功在2018年舉辦了國際藥用植物與生物經濟大會暨第一屆中國—葡語國家天然產物與生物多樣性資源論壇。在2021年聯同中國中醫科學院,巴西聖保羅大學、葡萄牙米尼奧大學等多國專家在本澳註冊成立“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天然藥物創新聯盟, 為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在醫藥、傳統醫藥及天然藥物等領域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以及與葡萄牙米尼奧大學作為共同主辦單位在陝西舉辦了國際藥用和食用植物會議暨第3屆中國葡語國家天然產物與生物多樣性會議。未來中華醫藥研究院將繼續致力於中葡在醫藥、生物科技等領域的學術合作與交流,促進中醫藥走向世界,推動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全球衛生系統與中國合作的重要: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與中國在國際衛生事務上合作的新樞紐”論文緣起於李銘源應邀於新絲路協進會在葡萄牙及線上舉行的“健康新絲路”會議發表演說。與會人員為葡萄牙、內地和澳門的著名學者、醫療衛生領域的專家、業界人士、科研人員等。新絲路協進會於2016年成立,致力促進中葡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以及中國與第三方尤其是與葡語系國家合作,為推動中葡務實合作做出了重大貢獻。

另外,李銘源在葡萄牙及線上舉行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葡萄牙)2022春季大會”上,發表了關於傳統中醫藥議題“科學解讀人參之謎”的演說,以科學的角度揭開了人參治療衰老及心血管相關疾病的作用機理。該項研究獲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葡萄牙)邀請收錄在其期刊當中,並將於2022年夏季刊登。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