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澳門大學科技學院)被列入 2021—2025年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是澳門首個獲此殊榮的高校。

澳大作為澳門的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一直以為本澳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為重要目標,以為澳門培養和輸送優秀人才為己任,並積極推動澳門基礎教育發展。澳大於 2018年6月設立“澳門大學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共建單位包括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科學館及澳門郵電局。澳大高度重視科普教育工作,該基地透過澳大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爲核心,善用澳大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前沿科研平台的科研資源爲本澳中小學提供全面化的 STEM 教育和活動,為本地中學師生提供持續教學培訓,充分發揮爲澳門培養人才的基礎平台作用。基地亦通過與社會各界的合作,推動澳門科普教育的發展。目前,基地已開展科普夏令營、科普外展計劃、中學科普聯絡教授計劃、下一代科研創新與STEM教育國際研討會、中小學老師科技培訓工作坊、中銀科創菁英挑戰賽以及各類參觀活動和科普比賽,獲得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和高度認可。

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公佈的《2021—2025年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認定名單》中,“澳門大學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獲認定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是國家對澳大科普教育工作的肯定,澳大將進一步開發開放優質科普資源,持續發揮科普教育功能,面向公衆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公共服務。中國科協委託澳門科協組織是次認證的澳門申報工作。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