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教授徐青松和電腦及資訊科學系教授周怡聰分別獲選為“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會士”(ASME Fellow)和“國際光學工程學會會士”(SPIE Fellow),雙雙成為獲得有關殊榮的首位澳門學者。

經過10餘年研發積累,徐青松先後擔任多份著名國際期刊的編委,並多次獲得澳門科學技術獎勵及國際會議最佳論文獎。他自主研發的澳門首台智能消毒機器人在疫情期間投入到澳門醫院及政府大樓使用,造福社群,成果專利獲得多家企業轉讓需求,對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服務機器人相關産業發展以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有著積極貢獻。

周怡聰多年來主力研究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圖像處理和多媒體安全,曾擔任多份著名國際期刊的編委,更曾獲選“全球前2% 頂尖科學家”,是相關領域的知名學者。是次他獲選為SPIE Fellow,表彰了他在多媒體訊息安全、圖像處理與理解等研究的貢獻。

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是全球最具權威和影響力的學術組織之一,主要發展機械工程及其相關領域的科學技術,目前在全球各地160個國家擁有超過六萬四千多名會員。ASME會士是 ASME授予成員的最高榮譽,旨在嘉許在全球機械工程領域獲重要成就及突出貢獻的學者。評選過程極為嚴謹,候選人須具備傑出表現及多年相關工作經驗,並經學會專家嚴格評選,當選人數不會超過會員總人數的千分之一。全球目前ASME 會士人數僅為3,300多人。

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是一個國際專業組織,以致力於光學、光子學和電子學領域的研究而聞名的專業學會,目前在全球各地擁有超過一萬七千多名會員。國際光學工程學每年會在全球各國遴選出少量傑出的光學科學家作為其會士。其遴選程序非常嚴格,候選人需經過多名資深學者的提名和嚴格選拔,並在光學、光電子、圖像等領域作出突出的貢獻。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