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今(17)日在澳大舉行揭牌儀式,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實驗室主任、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擔任該研究院的指導委員會主席。研究院將高效推進醫學科技創新,助力澳大生物醫學領域成果轉化,提升大灣區疾病防治水準,以創新中藥爲其重點任務,整合澳門及內地在中醫藥和轉化醫學領域的科技創新和人才資源,賦能技術轉化和產業在澳門落地發展。

儀式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鍾南山和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共同為研究院揭牌。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鍾南山和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分別致辭。

李偉農表示,轉化研究院將以中醫藥及生物醫藥領域的轉化項目作為首階段重要任務,重點支持發展中醫藥產業,尤其推動澳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澳門大學其他學院相關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研究院同時亦會物色及甄選優秀科研成果進行評估、孵化、培育和輔導等,為相關轉化項目提供支持和服務。

鍾南山對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的工作團隊提出幾點期望:轉化研究院要在賀一誠特首有關“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來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指導下,充分利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紅利,充分發揮科研與產業轉化的橋樑作用,致力於加速科技創新轉化,促進灣區融合逐漸與國際接軌。廣泛收集國內外優秀的品種,遴選推薦至澳門進行轉化落地。並且形成工作機制,在轉化研究院建成集成果評估、轉化服務、知識產權服務、產品註冊服務等於一體的創新轉化體系。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規劃佈局的推動落實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粵港澳區域經濟一體化步伐也在逐漸加快加大,希望澳門特區繼續抓住機遇大力發展生物醫藥轉化研究,尤其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促進相關人才聚集,早日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

宋永華表示,在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下,澳大非常榮幸得到在生物醫學領域擁有卓越成就和突出貢獻、具國際影響力和號召力的鍾南山院士,針對澳門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成果的轉化需求,指導建立“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研究院將圍繞高效推進醫學科技創新和轉化,提升大灣區疾病防治水準,以創新中藥爲其重點任務。

近年,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均指出要加大力度推動中醫藥產學研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推進珠海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探索加強與國家中醫藥現代化科技產業創新聯盟的合作。今年9月剛出台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進一步釋放粵澳兩地中醫藥產業的內在發展潛能,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亦在《2022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發展。

澳大作為澳門唯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以科教強澳為己任,著眼於澳門和國家重大需求,結合自身優勢,在生物醫藥領域重點佈局了中藥質量研究、精準醫療等方向的前沿科學研究,並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為產業轉化奠定了堅實基礎。澳大積極整合境內外相關領域頂尖團隊的轉化經驗,冀探索一套穩定且有效的機制開展成果轉移轉化工作。

為響應特區政府的規劃,澳大建立“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將推進的成果轉化項目包括澳大研發的碳量子點腫瘤免疫治療技術、糖尿病足傷口敷料等具有科技優勢和轉化潛力的項目。研究院還將協助挖掘培育澳門本地有一定基礎、有商業價值的科研成果,結合內地的市場,加速在大灣區轉化,促進中醫藥產業化,繼而推動產品和服務拓展國際市場,以此共同助力澳門經濟和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出席揭牌儀式的嘉賓還有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辜美玲,澳門中聯辦辦公廳主任宋立洪和教青部部長徐婷,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及相關院系和行政支持部門代表,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指導委員會和學術委員會代表等。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