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6)日舉行書院教育論壇之“住宿式書院實踐全人教育理念:中國大學的探索"暨新書發行儀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與澳門大學的領導在線發表了對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的真知灼見。同場還發佈了敍述澳大書院理念與設施的新書。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住宿式書院是一個知識整合的學習平台,體現了大學四位一體的全人教育理念,力求培養學有所成及情操高尚的大學畢業生。書院宿生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營造了充滿啟發性的環境,讓同學之間得以互相學習,增廣見聞,豐富生活;並且培養全球視野、獨立思維及文化自信,學習如何與不同專業和文化的人共存、溝通、合作,藉以窺見畢業後事業途上的現實,準備好在這全球化世界啟航,提升學生的全球競爭力。

論壇上,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龔旗煌和元培學院院長李猛、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浙江大學副校長何蓮珍和國際聯合學院院長歐陽宏偉、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及澳門大學副校長蘇基朗先後分享了各校書院的建設制度,以及書院制育人的探索與實踐,並圍繞“中國大學教育的新機遇與住宿式書院教育”的主題進行交流探討。

此外,澳大還舉行《住宿式書院實踐全人教育理念:澳門大學的探索》新書發行儀式。該書由澳大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蘇基朗等編輯,分為實體書和網上版,內容涵蓋澳大書院系統的源起、演進和願景;從現代中西住宿式書院歷史發展的角度切入,介紹了澳大的住宿式書院與四位一體的教育理念,敍述澳大如何在書院1.0版的基礎和經驗之上優化成2.0版,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分析、闡述和研究澳大住宿式書院的理念與設施。網上版全文可瀏覽:https://online.flippingbook.com/view/912526136/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