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能源研究室研究團隊參加2021年電力調度AI應用大賽暨“南網創新杯”創新創業大賽,於演算法類賽道中榮獲一等獎和唯一創新獎。

全國共有45支隊伍入圍初賽,包括清華大學、武漢大學、中國科學院等多所高水準大學,以及南網數字電網研究院、南網能源院、廣東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海南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國電南瑞等知名電力企業。最後有6支隊伍進入決賽,澳大以綜合預測精度排名第一的成績晉級決賽,也是唯一晉級決賽圈的大學團隊。經過激烈競爭,澳大以綜合排名第一的優異成績奪冠,獲得大賽一等獎,並憑藉在新能源預測領域的創新理論,以領先優勢獲得大賽唯一創新獎。

澳大隊伍的成員有: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能源研究室的博士研究生余佩佩和王臻懿,以及博士後研究員惠紅勳;導師為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下設智慧能源研究室講座教授宋永華和助理教授張洪財。評委專家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香港大學等知名學者,以及南方電網、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公司的首席科學家。

今屆比賽由南方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力系統自動化專委會主辦,南網數研院、南網科研院、南網傳媒、阿里雲承辦,雲南電網、楚雄供電局、大理供電局協辦。初賽題目為“以基於AI演算法實現南方電網典型風電及光伏片區新能源場站短期功率預測”。參賽團隊需基於雲南地區的風電場和光伏電站實測大數據,根據每日滾動更新天氣、歷史功率等資料,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預測各場站第二日96點發電功率。新能源發電預測是電力系統運行管理中的關鍵技術問題之一,也是國際學術研究的熱點。是次大賽包含不同地區、不同時間、不同類型的多場景新能源發電預測,且面臨限電、檢修等造成的歷史數據異常、缺失等問題,關聯因素複雜,預測難度巨大。

澳大智慧能源研究室聚焦清潔能源、可控負荷、多能耦合、能源資訊物理深度融合等帶來的挑戰與機遇,開展以物聯網為基礎的前沿理論與技術研究,推動清潔、低碳、高效、安全的智慧城市能源體系發展。是次參賽的相關研究由澳門科技發展基金(檔案編號: 0003/2020/AKP,SKL-IOTSC(UM)-2021-2023)資助。

新聞來源: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 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 40.um.edu.mo
澳大網頁: 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