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上海復旦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基礎上,澳門大學與復旦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正式將兩校合作交流水平提升至戰略合作關係,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高等教育和科研發展,致力於打造更好服務中國、走向世界的一流大學。

兩校將聚焦於學術及科研合作、優秀人才培養,及圖書館的專業合作。學術及科研方面,將重點加強經濟、金融、公共衛生、微電子、人工智能、腦科學等領域的合作,聯合申報科研專項,並在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以及共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夥伴)基地 ”。人才培養方面,兩校除繼續積極開展學期交流、短期交流等學生交流活動外,還將共同探索聯合開展雙學位項目,以發揮各自教育特色及優勢,共同培養優秀學生,為澳門及大灣區的發展持續提供高端人才。 

澳大校長宋永華表示,復旦大學一直都是澳大的重要合作夥伴,是次合作將充分發揮雙方的科研實力及資源優勢,深化雙方在科學與技術應用研究以及人才培養方面的交流合作。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表示,是次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和推進復旦大學與澳大的交流,使兩校合作機制化、常態化,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同時也是積極響應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部署,助力深化滬澳合作,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雙方同意設立“兩校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聯席會議”機制,每年定期舉行聯席會議,積極推進雙方合作交流向縱深發展。

簽約儀式採線上形式進行,陪同簽約的代表還有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沈國麟,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和全球事務代總監王瑞兵。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