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央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澳門大學感到欣喜和鼓舞,並對參與合作區的建設充滿信心和期待。澳大將會積極把握《方案》帶來的嶄新機遇,在教育、科研等領域深入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與合作區的發展。

2009年,中央決定開發橫琴島,同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在橫琴島建設澳大新校園,並授權澳門特區對新校園實施管轄,是粵澳合作開發模式先行先試的重大項目,為澳大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自2014年全面遷至新校園後,澳大在一流的教學和科研環境屢創突破,課程質素、師生人數、科研產出和發明專利均大幅躍升,體現粵澳合作的豐碩成果。是次《方案》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有利於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澳門長遠發展帶來新機遇,拓展新空間,澳門高等教育透過參與合作區的建設再上新台階、實現新發展。

在科技發展方面,《方案》提出高標準建設澳大等院校的產學研示範基地,構建技術創新與轉化中心,推動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澳大在2019年通過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在橫琴建立產學研示範基地,並在微電子、中華醫藥、智慧城市、轉化醫學、先進材料等領域取得不少科研成果,更有成果正在轉化為面向市場的產品和服務。澳大樂見這些領域均獲《方案》列為合作區大力發展的產業,將會把握《方案》中關於推動科研創新、吸引高端人才、科研數據互聯互通等方面的措施,加快完善澳大產學研示範基地的建設,並進一步推動澳大與內地企業、高校等共同開展高水平的產學研合作,創造更多科研成果和推動成果轉化,為澳門在大灣區發揮中心城市和科技創新走廊節點的作用作出應有貢獻,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所需。

為滿足澳門、大灣區和國家發展所需,澳大近年推出眾多新課程和培訓,遍及集成電路、新材料、新能源、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生物醫藥、中醫藥、旅遊休閒、大健康、現代金融等這些《方案》提及的產業。隨著粵澳合作翻開新頁,澳大將透過持續推動學科建設和課程發展,以及提供高端培訓課程等形式,重點培養更多科技創新、金融科技、高級管理等人才,進一步增強澳大對合作區人才培養的支撐作用。

《方案》也提出加快推進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與橫琴口岸的專用通道建設,探索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與合作區之間建設新型智能化口岸。澳大相信,相關計劃既能為師生提供更便利的生活、學習和科研環境,也有利於澳大與合作區在人才培養、科研創新等方面實現更深入、更充分的交流與合作,從而提升大學的辦學水平。

今年是澳大創校40週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迎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大帶來新機遇和新責任。澳大未來將在高標準建設澳大橫琴產學研基地的基礎上,更好發揮自身獨特的優勢,推動協同創新的人才培養和研究合作,爭取創造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進一步增強澳大對合作區人才培養的支撐作用,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與合作區的發展。展望未來,澳大有信心為合作區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有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可參考澳門特區政府的圖文包
 
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深合區加速澳大科技成果轉化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 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 40.um.edu.mo
澳大網頁: 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