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家教育部正式公佈了第八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評選結果,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治經濟學與公共政策教授盛力以其獨著論文《Explaining urban economic governance: The City of Macao》在全國眾多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著作論文類二等獎。該論著於2017年在國際城市研究領域權威頂級期刊《Cities》上發表,引起了眾多城市研究學者和經濟學家的廣泛關注。
從歷史和制度的角度出發,盛力教授的論文以澳門為例深入探討了城市經濟治理的內涵,揭示了在一個面臨多重挑戰下快速發展的島嶼城市中經濟發展和城市政治之間的複雜動態關係。通過回溯澳門五百年以來的葡萄牙殖民統治經歷以及回歸後澳門城市經濟的發展,該研究對澳門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經濟政策和城市治理演變進行了系統性的分析,深入反思了澳門社會政治生態系統在現代化、城市化和全球化進程中所面臨的障礙。通過將澳門的未來發展置於全球化和全球體系的語境下,該研究不僅為保持澳門城市競爭力、改善澳門政治和經濟體系以及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洞察力的見解,也為學界提供了一個嶄新的研究視角來審視城市政治與經濟學之間的相互作用。
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是目前國內人文社科領域最具公信力和影響力的重要獎項,是國家教育部為表彰在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做出突出貢獻的研究人員的重大舉措,自1995年設立以來該獎項三年一評,競爭激烈,最終評選獲獎的研究項目都極具含金量。盛力教授的研究興趣集中在城市、旅遊與國際政治經濟學,曾獲第三屆、第五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一等獎。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