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博士生朱海斌的論文於第四屆“全國統計學博士研究生學術論壇”獲二等獎,是全澳唯一獲獎的博士生。是次論壇吸引過百名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著名學府的統計學博士生參與。

朱海斌是數學系統計學一年級博士生,師從數學系副教授劉志,主要研究方向為金融統計與統計機器學習。他的獲奬論文題為《多維時變價格時滯研究》(On multi-dimensional time varying price staleness),主要研究證券價格數據中遲滯現象對高頻數據統計推斷的影響。文章提出了一種新的多元時變的價格遲滯指標,從隨機過程角度推導了該指標的各種統計性質,成功捕獲了高頻數據因帶有遲滯現象而對其統計推斷造成的偏差,從而得到了波動率的精確估計。

由中國現場統計研究會主辦、廣東省現場統計學會協辦、廣州大學經濟與統計學院承辦的“全國統計學博士研究生學術論壇”已舉辦至第四屆,每兩年召開一次。論壇旨在加強全國高等院校統計學科博士研究生之間的學術交流與分享,拓展學術視野,提升創新能力,加強統計學科創人才培養,推動本地及國家統計學科的發展。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40周年校慶專頁:www.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