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團隊今(28)日於“中國第二屆電力調度AI應用大賽”中獲得二等獎和唯一創新獎,是唯一獲獎的大學團隊。

是次全國共有45支隊伍入圍初賽,如南網數據研究院、廣東電網、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國電南瑞等知名電力企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多所高水準大學,以及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聯網企業。經過初賽的激烈競爭,澳門大學團隊以綜合預測精度排名第三的成績晉級決賽,是唯一晉級決賽圈的大學團隊。

此次參賽隊員均為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能源研究室的研究生,包括余佩佩(隊長)、鄒斌、惠紅勳、馮廣旭和楊起帆。由於疫情防控需要,余佩佩和鄒斌到廣州參賽,其餘三名學生則提供遠端支援。導師為澳大校長、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助理教授張洪財和副教授戴寧怡。決賽評委專家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電力行業知名教授,華為、阿里巴巴集團等首席科學家。最終澳大於六支勁旅中脫穎而出,以綜合排名第二的成績獲得二等獎,並憑藉在新能源預測領域的理論創新,以領先優勢獲得大賽唯一創新獎。

今屆比賽由南方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主辦,南網數研院、南網科研院、南網傳媒、阿里雲承辦,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電力系統自動化專委會、廣東中調、湛江地調協辦。初賽題目是“南方電網湛江地區220kV廠站母線負荷預測”,參賽團隊需基於湛江地區電力實測大數據,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預測17個廠站33台主變在未來一周的電力負荷曲線。電力負荷預測是電力系統運行管理中的關鍵技術問題之一,也是國際學術研究的熱點。是次大賽包含居民負荷、工商業負荷、高鐵負荷、分散式新能源發電等多種預測場景,關聯因素複雜,預測難度巨大。

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立於2018年7月,是澳大獲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的全國第一個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秉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精準定位,根據“世界一流,澳門特色”的要求,實驗室定位解決智慧城市物聯網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提出帶有基礎性和共性的理論、演算法和系統,開發智慧城市的示範應用。實驗室圍繞五個方向下設研究室,分別是:智能傳感與網路通信、城市大數據與智能技術、智慧能源、智能交通、城市公共安全與災害防治。實驗室主任為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華教授,團隊成員包括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3名,正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及講師24名。

新聞來源: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