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和科技學院學生組成一支跨學科隊伍參與“2020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與全球40多個國家地區共249支隊伍較量,最終澳大隊伍以基因改造的大腸桿菌分解生物污染的研究斬獲金獎,同時也在環保類別(Environment Track)躋身前5強。是次為澳大隊伍連續兩年奪得此項國際大型賽事的金獎。

在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李子安、副教授謝瑞瑜及劉子銘的指導下,澳大團隊合作設計一套清除生物膜的系統(BREAC)。生物膜的滋生對水缸、水族館還有水管都造成嚴重的問題,不但令水的色度和混濁度加劇,更有助多種病菌的生長。澳大隊伍成功合成了帶有感應和降解功能的遺傳基因來改造大腸桿菌,去除黏附在水缸或水管上的生物膜。為了使這套系統能夠安全使用,他們設計了磁力回收系統,提出將鐵蛋白表達功能也加入到基因改造的大腸桿菌,令這些大腸桿菌在分解生物膜後能有效地被回收。

澳大隊伍隊長、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豐與朝表示,在疫情下進行研究是一項挑戰。即使如此,所有隊員都盡全力去克服困難,最後大家的努力亦得到了回報。隊員們均認為iGEM比賽對他們大有裨益,不僅提昇他們的專業能力,亦能加強自身的軟實力。

澳大隊伍花了接近一年的時間備戰iGEM大賽,除了進行項目研究工作外,還拜訪了長隆海洋王國,並與香港海洋公園進行視像會議,從中得到很多寶貴的意見。他們亦到澳門中學進行科學講座,鼓勵高中學生透過突破合成生物學的界限來解決人類所面對的問題。此外,澳大隊伍與另外五支分別來自大連理工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及香港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iGEM隊伍組成反生物膜聯盟(ABC),透過交流合作提高對合成生物學的知識。

另外,李子安、謝瑞瑜和劉子銘與培正中學合作,指導培正中學的隊伍以“阻燃蛋白生產系統”參賽,最終也獲此比賽高中組的金獎。在這一整年,參賽的中學生善用時間到澳大實驗室學習和研究,並分析實驗數據。

iGEM比賽是合成生物學領域的國際頂級科技盛事,當中同時涉及數學、電腦、統計學等跨學科領域交叉合作。該競賽由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首創,2005年發展成為國際賽事。

新聞來源: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