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教授申大德(Todd L. Sandel)及其博士生Dorji Wangchuk對不丹家族利用社交媒體參與佛教儀式的研究成果獲國際權威期刊《語言與傳播》刊登。該論文是國際上為數不多的關於不丹傳媒的研究。

該研究以《感謝您的祝福:在不丹佛教線上社區構建移動時空》為題,聚焦在南亞神秘的內陸國家不丹,探討不丹的家族成員如何利用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微信,來協商時間、空間、共存和參與宗教儀式的問題。

申大德和Dorji Wangchuk以“移動時空”的概念分析了不丹的家族成員如何借助微信的語音和圖像功能來參與佛教儀式。此研究亦發現有關家族成員可以通過手機在線建立一種感知,即在神聖的時空中,作為家族成員可以與其他成員彼此相連且應始終遵守對喇嘛和其他家族長輩的尊重。研究還指出,與過去線下面對面的傳播方式相比,微信還為家族中的女性成員提供了更多的宗教參與機會。

《語言與傳播》是語言和傳播領域中權威的跨學科期刊,主要刊登多元跨領域學者的研究,包括應用語言學、文化研究、話語分析、語言人類學、語用學、心理學和符號學。

新聞來源: 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