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創新中心主辦的首屆“澳大創新週”今(1)日於大學賓館揭幕,吸引眾多社會賢達、業界代表、專家學者、師生及市民參與,共同了解澳大科研成果轉化和開發、知識及技術創新的突破;同場還舉行了“創新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建立“平行孵化中心”和“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共同推動創新創意產業的發展。

開幕儀式由澳大校長趙偉、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教青局局長梁勵、澳大校董禤永明、經濟局副局長劉偉明、澳大(學術)副校長倪明選、澳大(研究)副校長馬許願、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貿促局對外合作廳高級經理蘇姗妮、珠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靜華、全國工商聯常委及新大陸科技集團董事長胡鋼,以及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董事長夏德興主禮。

趙偉致辭時表示,隨世界經濟的調整轉型,科技、創新和人才的競爭日趨激烈,各國紛紛設立創新研發中心,融入創新思維。澳大亦積極配合,成立創新中心,希望能協助澳門從傳統產業轉向新興產業,加快澳門經濟轉型和發展,為特區政府培養出更多具有創新和領袖意識的優秀複合型人才。

在眾多主禮嘉賓的見證下,趙偉先後與珠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張靜華、新大陸科技集團董事長胡鋼,簽署了“創新合作備忘錄",分別建立“平行孵化中心”和“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該中心和實驗室將共同推動創新創意產業的發展,培育高端創新科技人才,並致力成為產學研合作重點平台,開發智慧城市管理相關技術,培養建設澳門智慧城市所需的高端人才。是次合作簽訂將促進高校、研究機構、政府單位、企業等彼此合作,整合官產學研各界資源,促進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建設,以達至跨界資源共享及整合,並為培訓跨領域人才、深化技術轉發、加強產業跨領域整合及優化投資環境創造條件。

“澳大創新週”也舉行了一系列創新創業講座,就金融大數據、區塊鏈和無人船等熱門課題進行深入探討,與會師生、業界代表也積極發表意見;主辦單位還邀請了風險投資專家,聯同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健康科學學院專家學者展開交流,共同剖析醫藥研究連接市場的方式,現場討論氣氛熱烈。此外,現場設有科研成果及項目展覽,將展示至11月3日,歡迎大眾參與。

新聞來源:協同創新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