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身高1.93米的黎家棟中學時期已是一顆耀眼的籃球新星,14歲入選澳門代表隊,曾代表澳門參加多項國際賽事,包括在去年的「世界大學生三人籃球聯賽」晉級八強、「亞洲大學生三人籃球賽」勇奪亞軍,以及帶領澳門大學籃球隊再次坐上全澳大學生籃球賽冠軍寶座。這位因為身高、外表和對籃球的熱衷,被本地媒體譽為「澳門姚明」的靦腆男生,在球場上卻是霸氣無比,總能於關鍵時刻把整個隊伍扛在肩上。

第一次因贏球哭了

就讀管理及市場學系四年級的黎家棟今年迎來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因此他對去年底最後一次出戰的全澳大學生籃球賽特別重視,「為了迎戰,我們把訓練次數增加至一週四次,有時候沒有場地我們就練早課,天未亮就起床、七點就在體育館集合,大家比平常來得更齊更準時。訓練完還要繞場跑練體能,就那樣一圈一圈跑,真的很辛苦,從來沒這麼拼過。」大概是因為這種種艱辛,他在奪冠的一刻忍不住擁抱隊友並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目標:進軍CUBA全國賽

贏下這一戰的同時,也代表澳大拿到今年全國大學生聯賽(CUBA)的入場券。這將是黎家棟第四次參加CUBA,他對這次有很大期望,「希望能打進西南賽區前六名,進軍全國賽。今年我們的平均身高不比其他隊伍遜色,而且我們球隊速度快,是比賽形勢最好的一年。」談及劣勢,他就說,「對手都是運動特招生,每天進行專業練習,而我們每週只有三次。為了CUBA一週五課我也能承受,然而太多還是不行,畢竟還要上課。」

難忘自動升起的籃框

回首大學籃球生涯,黎家棟有很多難忘的回憶。「老校區練習的場地非常有限,要等女子隊練完才到我們練,而且練習時間只有兩小時,一到時間籃框就升上去,燈也自動關了,想再射幾球也不行。」他笑說大家要摸黑收拾東西,很困難又很搞笑。

「現在新校區情況好多了,有固定的場地和時間給我們練習。週末還可約同學在室外場打球。」黎家棟說。

並肩作戰的隊友

大二搬到新校園後,黎家棟巧合地跟隊友林霆朗成了呂志和書院的室友,繼而成為感情要好的兄弟,「那時候睡同一個房間、一起練球、一起比賽,有時候還一起上課。」他們的默契從生活延伸至球場上,「打球時我們非常合拍,不用說話就知道對方的想法,我們也會互相提點。」臨別在即,黎家棟可惜地說,「畢業後第一年我會把重心放到香港南華球隊,當半職業球員,所以以後應該沒太多機會跟他一起打球了。會很不捨,但我們都會各自努力。」

他跟我們分享說,澳大籃球隊的氣氛很好,新加入的隊員也很快跟大家打成一片,就像他的內線搭檔把多祺,「雖然他才大一,但打得非常好。我最欣賞是他的努力,為比賽準備了很多,就算不是訓練時間也看到他自己加練。」作為老隊員,黎家棟經常提點新隊員,「與其抱怨教練不給上場,不如加倍努力,替補或主力是要靠自己爭取的。」

「偶像當然是姚明」

「最崇拜的球員當然是姚明,因為別人都叫我澳門姚明嘛,會模仿他打球向他學習。」黎家棟提到,澳門本地出色的球員打到30多歲也能保持狀態。「我自己也會一直熱愛籃球,至少打到35歲。」今個學期完結之後,黎家棟就要結束大學籃球生涯,但是他對籃球的熱愛一定不會因此而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