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及澳門基金會合辦的第十三屆亞洲新人文聯網會議(亞聯)將在4月22日(星期五)至23日(星期六)於澳大人文社科樓 (E21) 地下演講廳及課室舉行,與會學者將就港口城市的國際影響、新時代下港口城市的發展及挑戰、港口城市身份認同的轉變等議題進行探討,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與。

本屆會議以“全球化時代中的港口城市”為主題,將進一步推進對港口城市以及相關專題的研究、加強海內外學術前沿的對話。歷史上的港口城市是伴隨著工業化、城市化、殖民化和全球化而出現,並不斷演進發展起來。作為世界中心點與文化的大熔爐,海港城市融會了殖民主義時期各種帝國主義的軍事、經濟、政治、文化等力量,這對港口城市原住居民的身份認同與轉變、價值觀形成、宗教文化活動等都產生重要影響。作為一種典型的人類生活模式與場合,港口城市值得廣大人文及社科領域學者予以深刻關注並進行跨學科的深入研究。

本屆會議邀請到來自美國、德國、日本、新加坡、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50多位人文社科領域、尤其是亞洲研究方面的著名學者及學科帶頭人。與會學者將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圍繞港口城市的國際影響、新時代下港口城市的發展及挑戰、港口城市身份認同的轉變等方面,就當今亞洲人文領域的突出問題及總體情況展開深入的交流與討論。

從2004年第一屆起,亞聯會議分別在中國內地、台灣及香港等地多次舉行。作為亞洲地區人文研究交流與共享資源的學術平台和網絡,亞聯會議的宗旨是通過亞洲大學和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促進和加強區域內乃至世界各國的人文學術研究的交流與合作,催生和顯揚人文研究的卓越成績,發展培養亞洲的人文學科及學術隊伍。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