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史哲》雜誌和《中華讀書報》共同評選的“2015年度中國人文學術十大熱點”揭曉。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講座教授楊義教授多部的還原先秦諸子經典著作,獲選為中國人文學術十大熱點之一。

楊義教授從老、莊、墨、韓《四子還原》到《論語還原》,以獨特、豐沛的創造力、穿透力和識斷力,深入文本,破除陳說,闡發新義,還原生命,發現一部部“活的諸子書”。楊義的諸子還原系列發揚光大了多元共生的中國文化,提出大量關於先秦文學、先秦思想以及諸子學研究中具有重要意義的學術問題,為推動先秦文獻、文學、文化,以及文史諸子學研究提供了對話和交流的平台,引起學界廣泛關注。

《文史哲》雜誌主編、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學典表示,年度人文學術熱點由全國上百位學者推選和評審,最終結果具有廣泛代表性,有助於提升公眾對人文學術的認知度和關注度。據王學典介紹,國內人文學術研究日益繁榮,人文學術正在從邊緣重返主流,為及時總結人文學術領域的新進展、新突破、新發現,推動人文學術研究方向的深度調整,《文史哲》雜誌與《中華讀書報》自2014年起聯手開展年度中國人文學術十大熱點的評選活動。

楊義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首批學部委員、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文學創新工程首席專家,中國魯迅研究會會長。被譽為“新一代治小說史、文學史第一人”的楊義教授,在現代中國文學、古典中國文學、少數民族文學、中文敘事學、文學地理學,以及中國文化和思想等多個領域均有成果問世。至今已在中國內地、港澳台地區及日本、韓國出版了著作超過55 種73冊。有多種著作獲國家級大獎,被國內外著名大學用為文科教材、教學參考書和研究生必讀書。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