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新學年首場“大學講壇"今(7)日舉行,世界著名計算機科學家、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以“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為題進行演講,分享其研究團隊的成果,並與在場的專家學者及師生進行精采的學術對話,向大眾揭示大數據的無限前景與威力。

倪明選教授演說時指出,大數據對21世紀的影響力遠超乎想像,不但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且革新了科技的功能。他剖析,大數據具有戰略意義的核心競爭力,其價值體現於協助分析商業模式,提供決策的依據。雖然大數據帶來了隱私保護等挑戰,但倪教授認為這是人們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未來政府制定政策、企業規劃戰略時,大數據思維不可缺席,然而,大數據不能取代人做決策,人們須擁抱大數據時代的到來,迎接一場正在發生的產業革命。

此次講壇座無虛席,除有大學和中學師生出席外,還吸引了不少居民參與。在場的學生在互動交流環節中踴躍發問,與倪教授討論大數據的處理和應用,以及他在電腦資訊科學領域中的學習和教研經驗。

倪教授長年從事電腦資訊科學研究,一直以胡適當年所提倡“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態度做學問。這種科學精神與作風在他研究大數據的工作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也讓他在科研上取得輝煌的成就;跟他一起進行科研的60位博士畢業生每個都得益匪淺,每人都在學術上或事業上都有驕人的成就。

澳大“大學講壇"定期邀請世界知名學者、不同行業的傑出領袖、校內的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進行演講,以增強校園的學術氛圍。同時,講壇以簡易及生動的方式進行,望藉此推廣科普知識,讓社會人士瞭解各領域最新成就和卓越概念,鼓勵大眾終身學習。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