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與中華書局在北京聯合召開“楊義教授《論語還原》發佈研討會”,吸引一眾專家學者參與,並就《論語還原》學術意義及諸子學研究方法論展開深入探討。

出席會議的有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講座教授,中國語言文學系系主任朱壽桐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文學評論》主編陸建德研究員、外文所副所長吳曉都研究員,三聯書社前總編輯李昕,河北師範大學副校長及中國詩經學會會長王長華教授,中華書局文史部主任羅華彤編審,以及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國家圖書館等30多位專家學者。

靳洪剛致辭時表示,楊義教授是當今中國最具創造力和影響力的學者之一,在國際的中國學學界享有崇高聲譽,如今其著作已經有52部,1000多萬字,幾部重要著作都是海內外高校或科研機構的教材及研究生必讀書。楊義教授近年來從老、莊、墨、韓《四子還原》到《論語還原》,以獨特、豐沛的創造力、穿透力和識斷力,深入文本,破除陳說,闡發新義,還原生命,發現一部部“活的諸子書”。

陸建德表示,楊義的諸子還原系列發揚光大了多元共生的中國文化,提出大量關於先秦文學、先秦思想以及諸子學研究中具有重要意義的學術問題,為推動先秦文獻、文學、文化,以及文史諸子學研究提供了對話和交流的平台。王長華教授則說,《論語還原》是一部別開生面的學術巨著,通過還原方法成功發現“活的《論語》”,無論在方法上、資料上、觀念上都有根本的革新和推進。

與會學者高度讚賞《論語還原》通過以史解經、以禮解經、以生命解經、碎片綴合、年代迭壓分析等方法,推求《論語》的成書過程,解析篇章政治學的文章義理,梳理七十子後學授經傳道的文化脈絡的方法論意義及創獲的學術成就,認為《論語還原》兼具文化關懷、材料辨析、學理創新和生命體悟,“眼光如炬,心细如髮”,展示了現代大國文化復興道路上現代學術研究者應該具有的學術氣度和人文關懷,是中國古典學研究、諸子學研究中里程碑式的著作。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