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四年度“亞洲最佳商業學校獎”(Asia’s Best B-School Awards)日前在新加坡揭曉。憑著於教育的卓越貢獻,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暨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蘇育洲教授獲頒“教育領袖獎”(Education Leadership Award),成為澳門首位獲此獎項的人士。

此外,蘇教授參與由澳大數學系助理教授劉志博士領導的研究項目“無界變差跳躍下波動率矩陣之有效估計及其應用”亦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二十六萬的研究資助。早前,蘇教授還獲邀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擔任訪問學者,進行了為期約三個月的研究工作。

“亞洲最佳商業學校獎”由世界教育協會(World Education Congress)與亞洲行銷長協會(CMO-Asia)合辦,每年向新加坡、印度、中國、香港、台灣等十多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傑出人士頒發獎項,得獎者均經過嚴格的評審。以“教育領袖獎”為例,主辦單位不僅評估候選人的成就和貢獻,還會訪問與其認識的學者、學生、校友和同事,以及相關領域的專家,故獲獎亦意味著備受各方肯定,蘇育洲對此表示日後會更加努力。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訪問期間,蘇育洲就《從亞洲新興市場看:不對稱的國際貨幣儲備管理及金融發展》(Asymmetric International Currency Reserve Management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s – Evidence from the Emerging Market Countries in Asia)、《從1992/93年歐洲貨幣制度的匯率機制危機探討亞洲區域匯率制度》(Regional Exchange Rate System in Asia – Lessons from the 1992/93 ERM Crisis)等議題進行研究,成果豐碩。 

蘇育洲為澳大財務學講座教授,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同時他對“非常態分配”、“商業週期”等課題有深入的研究,現在社會討論的熱門話題如人民幣的升值能力等,他早在十多年前就發表這方面具影響力的論文。其中,他在“非常態穩定帕累托分佈”的專業研究,提出有效控制“尾端風險”的方法,以防止許多國家出現如一九三○年經濟大恐慌之經濟蕭條期。其參與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研究項目亦與“非常態分配”及“尾端風險”有密切關係。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