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范雪珂報導】澳門大學研究生會日前舉行兩岸四地研究生論壇暨第四十三期時代大講堂,邀請到國內著名行政管理學家竺乾威就“精英意識與大眾情懷”在澳大演講。

竺乾威表示,時代是一個環境,時代裡被採用的政策會直接影響群眾的夢想,並強調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息息相關。他以自身的經歷舉例,說明中國內地“文革”與“撥亂反正”時期的部分年輕人,因政策原因而缺乏選擇與自由表達的權利,但卻培養出堅韌與自強,最後成為時代的棟樑和佼佼者。反觀中國如今發展迅速,八十後和九十後出生的年輕人正享受著改革開放的成果,並獲得了自由選擇的權利,但他勸勉青年人除了要在時代中抓住機遇外,也要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的本分。

另外,他指身為“精英”的高等教育接受者,需要認知“文化教養、社會的擔當、自由的靈魂”才是貴族(精英)精神的三大支柱,精英和貴族不該只追求“物質上”的富裕,因為“沒有大眾就沒有社會,就沒有精英的發展”所以精英們不可唯我獨尊,需要服務社會、關懷大眾。竺乾威鼓勵青年人把國家利益與個人理想夢想聯繫起來,強調“青年強與國家強是相交融的”。

講座得到熱烈的迴響,學生紛紛抓住機會向講者提問。有參與學生表示,講座使他明白到自身的社會責任,並提醒自己要更多關懷社會。

如對上述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