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黃民聰副教授與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林智聲博士於二○一四年一月首獲世界科學、技術與醫學領域中最大書籍出版商施普林格 (Springer) 出版一專著《混合有源電力濾波器的設計與控制》(Design and Control of Hybrid Active Power Filters),為澳大首本獲出版的電力電子專著。該書之研究同時獲得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 “澳門大學研究委員會”資助於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力電子實驗室完成。  

該書被列入電機及電腦工程叢書出版,內容不但分析了最新混合有源電力濾波器的結構、補償性能及系統設計等,並基於此提出如何建立成本較低、低損耗的新一代電能質量補償器。書中的研究結果,突破了現今混合有源電力濾波器的原有功能,使系統可在低成本下同時補償諧波電流及動態無功,且提出非線性電流注入系統的脈寬調制技術的新方法。另外,還提出一種新穎的自適應調節系統直流側電壓控制方法來減少系統開關損耗及噪聲。傳統方法需額外增加軟開關電路來減少損耗,而本研究可在不增加成本下通過控制從而達到同樣減少損耗的效果。這種創新控制算法亦現正同時向美國及中國兩地申請發明專利。書中大部份的成果亦發表在世界最頂尖電力電子界期刊,如《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影響因子: 5.165)、《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影響因子: 4.080),並獲得一項中國發明專利授權。書中提出的控制方法亦將運用在正在研發中的混合信號集成電力電子控制器芯片上,從而能有效地改善電力電子系統性能。

澳大電力電子實驗室自一九九九年成立至今共發表了二十六篇期刊,其中十六篇為SCI期刊,另有七十一篇為國際會議論文,研究成果豐碩。是次出版專著則是該實驗室首次獲出版的專著,不僅是澳門大學從事電力電子科研工作的一個新里程碑,亦是國際對澳大科研水平的一種肯定。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