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珍禧書院舉辦油畫工作坊,不僅教授學生油畫技巧,更把藝術融入教學,讓學生成功把繪畫與文字創意結合並編輯成書。書院今(十四)日為此舉行發佈會,公佈連串使用圖書服務社會的計劃。書院院長華佐治教授、人文學院Christopher Kelen教授及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代表出席並致辭。

澳大書院式的教學理念,除了創造一個非正式教學的輕鬆教學環境,同時希望學生能夠通過活動教學,從中提升各方面的自我能力,其中珍禧書院以藝術作為教育途徑的學習模式,便是一個成功的例子。珍禧書院的兒童圖書出版計劃,最初只是一個基礎的油畫工作坊,當時有八位學生參加,自由創作。最後學生的作品題材多樣,美學與感情都掌握出色,於是導師黃兆琳博士提出把油畫用故事串連起來,編輯成書的想法。

黃兆琳表示:“八個人便有八個想法,每個人的作品表達都不一樣,要用一個故事表達出來是非常困難的,但這就是學生團體合作、發揮創意的學習過程。”從十一月月底工作坊完結到十二月中,短短半個月,學生便組織起來,一起構思故事,用創意豐富的文字把作品串連起來,最後還補畫了三幅作品,編成一個關於冒險、珍惜友誼的兒童故事圖畫書──《三隻小貓的友誼 ─  桃子、傑姆和芝士的歷險記》(A story of Three Cats and their Friendship – The Adventures of Peach, Jam & Cheese)。書中同時設有故事後的討論問題環節,不但讓學生在製書的過程中成長,也讓兒童讀者從書中學習。

除了讓學生透過藝術提升自我外,回饋社會也是這本兒童故事書的重點所在。書院計劃於六月組織學生到內地海南島資源較貧乏的山區學校進行義教,屆時利用這本兒童圖書進行導讀分享。此外,圖書更會用作中、小學的活動教學、兒童醫院探訪等用途。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