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中學生了解二十一世紀需要什麼人才,澳門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程海東教授分別到本澳十三間中學巡迴演講,主題為“硬實力和軟實力──培育二十一世紀人才”,學生受益匪淺,反應熱烈。

程海東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材料科學專家,也是高等教育的傑出領導者,在台灣東海大學擔任校長期間創立“博雅書院”,積極推動博雅教育。自二○一二年出任澳大副校長後,程教授大力擴展學生事務,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去年,他把注意力延伸至中學,從九月二十四日起陸續在本澳的中學進行巡迴演講,包括培正中學、永援中學、濠江中學、教業中學、粵華中學、浸信中學、慈幼中學、蔡高中學、聖心英文中學、聖心中學、勞工子弟學校、聖羅撒英文中學和鏡平中學,得到師生的熱烈回響,講座將於今年繼續進行。

演講的內容圍繞二十一世紀人才所要具備的硬實力和軟實力,前者為專業知識和學科技能,而後者泛指如誠實、勇敢等非專業科目的能力。此外,講座中也提及人才應具備以下能力和特質:一、學習能力;二、服務熱忱;三、國際視野;四、實踐能力;五、多元智慧;六、人文素養;七、正向的人生觀。程教授盼學生能憑藉這些能力在國際的大舞臺上取得自己的成就。每次演講的尾聲,程教授總會提醒學生“必須學會如何成為終身學習者,保持學習意願將一生受用。終身學習亦可幫助大家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中安身立命,積極貢獻,取得成績。” 

澳大新校園設八至十二個住宿式書院,規模為全亞洲最大。書院內營造充滿生活氣息的學習共同體,為學生建立良好、持久的書友網絡,為其日後成長路途砥礪扶持創造最佳條件,幫助學生發展本世紀人才所需的軟能力。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