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際法學界奧林匹克競賽”之稱的“二○一三年杰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全球總決賽”日前在美國舉行,澳門大學學生代表澳門首次出賽,並以優異的表現贏得最佳新人隊獎殊榮。

首次杰賽普(Philip C. 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於一九五九年由哈佛大學舉辦,現在每年吸引約一百個國家、超過九百所大學參賽,為最具國際影響力和規模最大的模擬法庭比賽。澳大法學院Muruga P. Ramaswamy教授兼教練認為,學生透過比賽可以將知識應用到實際的情況,不論輸贏對學生的法學根基及未來發展都有莫大助益,而澳大隊初次參賽便嶄露頭角,實在難得。

 

副校長何順文教授表示,會考慮法學院建議將模擬法庭比賽加入選修科,以提供更多應用所學的平台,發掘學生的潛力。此外,他希望是次比賽的成功經驗能在校內傳承,推動澳大學生在各學術領域中屢創佳績。

此次代表澳門出賽的隊伍由澳大五名碩士生組成,包括法學院國際法課程的袁星星、鄭佳佳、尹青思、唐妍彥及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的王瑜娜。談及比賽心得,大家均表示收穫良多。鄭佳佳形容,這是一趟令人驚喜的體驗!從是次比賽不僅學到很多關於國際法的知識,提高了英語演講和表達能力,還能與世界各國的學生交流想法,大大拓寬了視野。尹青思表示,比賽除了讓她熟悉國際法外,更使她學會如何處理壓力,在法官連番追問下都依然能夠展現自信,不徐不疾地陳述案件觀點。

另一隊員袁星星指,除賽場上需要把握時間言簡意賅地發言外,她與其他成員均需在上課、作業與密集式訓練中取得平衡,因此好的時間管理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另外,主修國際關係及公共政策的王瑜娜表示,起初對國際法應用感到困難,但在老師和隊員的協助下,她不但從比賽中發現了自己的潛能,還確立了未來方向。最後,唐研彥感謝大學提供充足的資源,以及Ramaswamy教授和高級導師Sten I. Verhoeven博士的辛勞指導,讓他們首次參與國際法最大型的競賽就能獲得驕人成績。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