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年首兩場榮譽博士講座將於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舉行。知名材料科學家阿登李貝蒙特教授(Arden Lee Bement, Jr.)將率先主講“二十一世紀的變革引領者”;同日下午,知名計算機科學家姚期智教授將講述“量子計算:一門偉大科學的誕生”。此外,著名商界翹楚蘇樹輝博士主講的“演變中的澳門旅遊品牌:區域融合與多元發展”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舉行。

 

鑒於科學新知的產生速度不斷加快,畢業大學生在校園所學的知識,大部分很快將變得過時。因此,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應如何繼續學習新知識?貝蒙特教授將於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時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提出他的精闢見解;而同日下午四時半,姚期智教授將於澳大文化中心舉行題為“量子計算:一門偉大科學的誕生”的講座,講解量子計算的優勢、信息處理的箇中奧秘,為聽眾揭開量子計算的神秘面紗。

 

獲澳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貝蒙特教授,現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在業界、學術界及政府機構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並出任許多重要領導職務,曾主管多間國際機構於科技方面的重要事務。此外,在他出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席期間,他領導國家科學基金會在中國北京設立辦事處,對於促進中美科技合作貢獻良多;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的姚期智教授,是國際電腦理論方面最頂尖的學者之一,他在數據組織、基於複雜性的偽隨機數生成理論、密碼學、通信複雜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計算等多個尖端科研領域,都做出了巨大而獨特的貢獻。二○○○年,姚教授獲全球首要計算機協會(ACM)授予圖靈獎,成為該獎創立以來首位獲獎的亞裔學者,也是迄今為止唯一獲此殊榮的華裔電腦科學家,更是首位由中國人培育的圖靈獎得獎人,其恩師正是於澳門成長的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澳大榮譽博士劉炯朗教授。

 

查詢可致電八三九七四三三九與徐小姐聯繫或登入www.umac.mo瀏覽活動詳情。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