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左起)澳大冼世榮博士、余成斌教授、馬許願教授、麥沛然副教授
2.JPG
約三百中學師生出席分享會
3.JPG
 
4.JPG
 

由澳門大學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舉辦的“澳門人,澳門"芯"──澳門首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成果分享會”今日(二十八日)在澳門科學館舉行。獲獎的三位澳大學者余成斌教授、麥沛然副教授、冼世榮博士與來自本澳多間中學約三百師生分享了其科研工作及成果轉化的經驗。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致辭時表示,三位獲獎者都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這充分證明澳門人是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可以在科研工作中做出優秀成績,澳門也有足夠的平台讓大家施展才華。他希望,廣大的教育工作者能夠繼續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為澳門未來科技事業的發展源源不斷地提供人才。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感謝特區政府對科研和教育進行認真、長期的投入,並通過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對科研進行系統的管理與資助。他認為,科研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其成果能夠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科研本身已成為培養新一代創新人才、使之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必要途徑。

分享會上,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介紹了得獎作品。其後,余成斌、麥沛然和冼世榮從澳門科研資源為零的情況下開始研發芯片說起:在馬許願教授的領導下,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克服資源與國際技術難點,提出在高效、高速、多標準及低壓低功耗模擬混合信號集成電路領域的十多項國際先進的創新技術,並形成一支具國際一流微電子芯片設計平台和培養自主創新的科研團隊,以及在澳大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

有關成果曾被發表於國際芯片奧林匹克峰會,擁專著論文一百五十多部,美國授權專利及數十獎項。團隊成員曾先後獲何梁何利獎、特區政府功績獎狀等殊榮。問答環節上,不少學生踴躍發問,余成斌、麥沛然和冼世榮續一解答,並勉勵莘辛學子定立目標好好學習,堅持理想創造更高成就。

是次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項目“高性能模擬與混合信號積體電路技術的設計與開發”,能應用於知名消費性與通訊電子產品且產過百萬,推動了澳門具經濟效益及應用價值的高新科技科研、產業多元及國際化。與當前世界微電子發展水平比較,澳大可說是處於領先學術和業界的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