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中國、港澳台與海外的重要學者、詩人、畫家出席研討會

澳門大學中文系主辦的“漢語新文學講堂”系列——“葉維廉與漢語新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何賢會議中心隆重舉行。著名華裔學者、詩人葉維廉及來自中國、港澳台與海外的重要學者、詩人、畫家出席了此次研討會。會議圍繞葉維廉的詩歌創作、散文創作、文學翻譯、詩學理論(畫論)等領域,展開具有學理深度與創新意義的全面探討。

著名詩人洛夫,著名作家昆南,著名畫家王無邪,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張英進教授,台灣大學柯慶明教授,台灣成功大學翁文嫻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王家新教授,浙江大學張節末教授,澳門大學朱壽桐教授及施議對教授共同展開了有深度的討論。

研討會上,葉維廉、昆南、王無邪等回顧了一九五○年代香港詩壇的狀況,並介紹了當年籌辦詩刊《詩朵》的歷史,為漢語新文學史提供了極其珍貴的史料。與此同時,葉維廉、洛夫分別朗誦了自己的詩作《賦格》、《We have overlooked many facts》、《秋末懷維廉》、《維廉家的後院》等,營造了一個詩意盎然的學術會場。此外,柯慶明、洛夫、葉維廉、張節末等就詩歌的本質、中西詩歌傳統的異同展開熱烈爭論,將研討會的氣氛推向高潮。

在會議總結階段,朱壽桐教授指出葉維廉、洛夫的離散身份與其在文學史上尷尬定位的現實,而“漢語新文學”概念的倡導則解決了這個棘手的文化倫理問題。因為,在漢語新文學的平台上討論詩性、詩感與詩美跨越了不同的政治與地理疆域,進而能夠對葉維廉、洛夫等傑出詩人在文學史上的價值與影響予以客觀評價。同濟大學的喻大翔教授認為“漢語新文學”是一個具有全球眼光、極具學術價值的創新性概念,今天的研討會也是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對葉維廉進行全方位研究的重要會議,具有里程碑意義。

澳門大學中文系主辦的“漢語新文學講堂”自二○○八年開辦以來就受到學者的高度關注,此次葉維廉與漢語新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成功舉辦使“漢語新文學”理論的發展及深化再次成為學界爭論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