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第二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里斯本舉行

澳門大學、澳門基金會、里斯本科技大學社會及政治學院東方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第二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在葡萄牙里斯本科技大學隆重開幕。是次研討會為各國家及地區文獻、檔案研究方面的學者專家提供了難得的交流機會,深化和推動了澳門學研究的相關發展。

開幕禮由里斯本科技大學校長Helena Pereira教授主禮,里斯本科技大學社會及政治科學學校副校長Maria Engracia Cardim教授、中國駐葡萄牙大使張備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博士、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代主任郝雨凡教授、里斯本科技大學東方學院院長Narana Coissoro教授先後於開幕禮上致詞。張備三在發言中指出,希望澳門日後能進一步扮演聯繫中國與葡萄牙的橋梁角色;吳志良也希望此次會議能促進並豐富澳門學的研究內涵和研究質素,爲澳門學的建立打下堅實基礎。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上,與會者圍繞“澳門學文獻調查與研究”(The Investigation and Study of Historical Sources of Macaology)主題展開深入研討,多位學者在會上發表論文,涵蓋主題包括:葡萄牙及歐洲等國目前館藏的澳門相關文獻資料情況、澳門相關史料的挖掘以及研究進展、構建澳門學的意義價值、澳門文獻學研究情況等。會上亦決定了第三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二○一二年在北京舉辦,主辦單位為澳門大學、澳門基金會、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外國語大學。

是次與會者來自中國、澳門、葡萄牙、美國、比利時、巴西、意大利等國家地區的大學及研究機構,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意大利拿波里東方學院、巴西聖保羅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雜誌、葡萄牙國家圖書館、葡萄牙海外歷史檔案館、葡萄牙皇家圖書館等。

出席開幕禮的嘉賓還包括:葡萄牙部長委員會文化部長的代表葡萄牙國家圖書館館長Pedro Dias教授、葡萄牙外交部大使Carlos Pais、葡萄牙東方基金會主席Carlos
Monjardino及李安道博士、葡萄牙賈梅士學會主席安寶娜、澳門國際研究所主席黎祖智、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孔子學院院長費茂實博士、葡國海外歷史檔案館Ana Cannas博士、里斯本熱帶科研究學院Manuel Lobato 教授及Vitor Rodrigues教授、比利時魯汶大學南懷仁學院 Noël Golvers教授、意大利拿波里東方學院白蒂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海外漢學研究中心主任張西平教授、里斯本科技大學社會及政治科學學校東方學院薩安東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歷史系湯開建教授及澳門研究中心學術總監林廣志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