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澳大機電工程系學生講解作品
1.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國際交流合作處馬進喜處長(左一)頒獎予澳門大學參賽隊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辦的第二十一屆“馮如杯”學生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和創意大賽中,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的學生在黃承發博士的指導下,其科技作品從逾千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兩項優勝獎。

日前,澳大機電工程系徐青松博士帶領五名學生到北京參加上述比賽,與二千多名中國和法國大學生互相切磋。不少學生以自己所學專業結合社會熱點創作參賽作品,最後,澳大黃展鵬和伍仲昌的“自由行拐杖”及李玉萍、賈毓騉和林少騫的“重型汽車轉彎預警系統”從一千○三十四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優勝獎。

得獎學生表示,在設計是次作品時,均考慮應用“人因工程技術”,如自由行拐杖是希望以科學技術來優化老人的行動及生活安全;重型汽車轉彎預警系統則是考慮駕駛者與行人在路面的安全來設計。在研究過程中,他們尋找創新點並將之轉化成實體技術作品具一定難度,在得到黃承發的悉心指導及澳大科技學院的支持下才能突破各項難關,完成參賽作品。此外,是次活動不僅讓他們與來自各地的大學生交流學習,還可增加對彼此大學的認識。

“馮如杯”是一項學生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從一九九一年舉辦至今已有二十一年,前二十屆總參賽人數達到二萬六千多餘人,總參賽項目近九千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