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左起)楊義與趙偉在北京國際飯店主持四書發佈儀式
2.jpg
首都及全國著名學者雲集京城共品諸子還原四書

四月二十二日,澳門大學、中華書局在北京國際飯店召開“澳門大學楊義講座教授先秦諸子還原四書發佈會暨文化經典研究座談會”,全國數十名權威學者及專業媒體共襄盛舉。

首都及全國著名學者鄭欣淼、袁世碩、詹福瑞、陳洪、劉躍進、陸建德、高建平、陶文鵬、蔣述卓、楊慶存、楊義、朱壽桐、趙敏俐、左東嶺、戴建業,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光明日報》、《中國政協報》、《中國文化報》、《中國社會科學報》等專業報刊的記者與會,共品諸子還原四書的學術建樹,並就新世紀人文學術開拓新境界的文化立場和創新方法展開深入的研討。

澳門大學講座教授、楊義的“先秦諸子還原四書”《老子還原》、《莊子還原》、《墨子還原》、《韓非子還原》於三月由中華書局同時出版,總字數九十二萬字。四本學術專著在極短時間內通過中華書局的審稿、編輯而迅速出版發行,這在學術界、出版界皆極為罕見。首都學術界最早讀到四部論著的學者,都讚揚作者是“當代特別具有創造力的大手筆”,甚至感慨“讀諸子還原四書,簡直覺得一書一座山,四書四座山,令人感到震撼”。對其論證過程,則喻之為“眼光如炬,心細如髮”。

發佈會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主持。澳門大學校長趙偉致辭時表示,一流的大學必須有一流的本國語文,世界上的一流大學莫不如此。澳大要在今後三十年的時間內努力建成“五個一流”,就需要辦一流的中文學科。他相信,在楊義卓有成效的規劃和領導下,該校中文系一定能在不長的時間內,攀上大中華地區中文學科發展的頂端。爲此,該校將增大對中文系的人力、經濟等資源的投入,促進中文系在澳大實現“五個一流”的過程中的帶頭作用。楊義感謝澳大和中文系對他的支持,並指今天的發佈會意味著澳大的人文學科正在走向學術發展的前沿。

楊義是澳大通過全球招聘的講座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首批學部委員,研究中國文學的專家,被中國科學院認為是“二十世紀中國最優秀的文學史家之一”。在海內外出版著作三十餘種以及論文兩百餘篇,總著作量六百萬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