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澳門大學英文系教授、著名詩人畫家客遠文在澳洲最有聲望、獎金最多的獨立詩歌大獎賽中獲頒Newcastle詩歌大獎(Newcastle Poetry Prize)。

客遠文在澳門大學教授文學及創意寫作已達十年。十二月十八日,他和澳大英文系的學生推出多本新書,包括現代詩歌、古典詩歌、詩歌翻譯、短篇小說、傳記等。他出版過十本詩集,近年出版的詩集有《讀孟郊後感》和《天賦奇才無人能奪》。

此外,他擔任網絡詩刊《澳門詩歌》的總編輯及時事生活雜誌《澳門特寫》的詩歌版編輯,並於二○○九年成為澳洲賓德隆駐地作家。詩歌以外,客遠文還善於畫作,今年初更舉行了第四個個人畫展,共展出二十多幅作品。

Newcastle詩歌大獎賽一直受到澳洲詩歌界的重視。Newcastle詩歌大獎賽一直堅持匿名評審的原則,確保評審結果的公正公平,讓一些有名望的詩人可以進一步鞏固自己的聲望,而新秀亦有機會憑才能嶄露頭角。每年,澳洲上百名的作家向大會提交詩歌作品,被知名評審專家評選出來的作品會編輯成詩集出版。在詩歌出版日益慘淡的大環境下,該比賽為詩人提供了一個極為難得的發表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