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傳播系學生Felipe Barbosa是佛得角人,出於與葡萄牙歷史的聯繫,他特別對澳門土生葡人的文化研究感到興趣,尤其是澳門土語Patuá,常與佛得角土語作語言比對,並反思在全球化下少數族群文化傳承的挑戰。目前,他通過分享音樂、創作「I’m Capeverdean」系列短視頻,連繫不同時區、不同地域的佛得角人,為保育自己珍視的文化出一份力量。
與土生文化對話
最近,一場圍繞著澳門土生葡人(Macanese)的講座在滿珍紀念書院舉行,吸引一眾對文化研究感興趣的學生前來交流,並一起探討Patuá的傳承與文化價值。發起這次講座的並非土生葡人的學生,而是一位來自佛得角的國際生Felipe,他以流利的英文主持著這場講座,與澳大的土生葡人師生,以及觀眾展開跨文化的對話。
講座上,Felipe從語言學上把Patuá與佛得角土語作比對,淺述兩者語言體系演變的相似之處,並與台上台下嘉賓、師生就全球視野下土語的傳承、少數族裔的文化認同等議題,進行開放式討論,各抒己見。當晚,還播放了Felipe與另一位同學製作的紀錄片,以三位生於不同年代的土生葡人故事,闡述他們的文化處境及Patuá在當代澳門的一些現狀。他說:「這次對話是啟發我們去思考文化延續是怎樣一回事。」
坐言起行 爭取書院支持
從Felipe萌生跨文化對話的想法,到與書院助理落實活動的籌備細節,最終講座圓滿舉行,前後只花了半個月時間。今年大學四年級的Felipe,希望在大學畢業前能在書院裡多留下一些回憶,把自己所學到的東西與同學分享。在書院導師Alice的鼓勵下,他坐言起行,與同學合作草擬計劃書,其後更直接走進書院副院長Manuel Noronha博士的辦公室提交方案,遊說他支持活動。
Felipe的請求雖然較為唐突,但Noronha博士反而給Felipe的主動和熱誠所感動,並馬上動員他在大學的人脈,幫忙聯繫在校的土生葡人師生,一起參與這次跨文化交流。
發現Patuá的妙趣
Felipe第一次接觸到Patuá,就是在書院的圖書館裡。當時他剛來到澳門不久,圖書館是他閒暇時常去「探秘」的地方,並無意間發現一本關於Patuá的書。Felipe讀著這本書,看著這雖未曾學習過的語言,但卻好像明白部分的內容,因為書中的詞彙竟然跟佛得角土語有點相似。望著這似懂非懂的語言,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佛德角土語是由葡萄牙語、英語、法語以及非洲語言混合並簡化而成,跟Patu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出於對Patuá的熱愛,Felipe常參加校內外有關澳門土生葡人文化的研討會。也許,在「吸引力法則」作用下,Felipe在傳播系遇到一位土生葡人同學Sofia de Campo Silva,兩人在文化身分構建上的觀點一拍即合,並以此為題,製作了在書院講座上播放的紀錄片。他亦透過Sofia的人際網絡,走進了土生葡人的圈子,取得了許多當代土生葡人文化的一手資料。
釋放音樂的力量
有時候,途經書院的音樂排練室,會隱約中聽到Felipe自彈自唱的歌聲,為滿珍紀念書院的音樂文化添上色彩。升讀澳大前,他已在佛得角的音樂選秀電視節目《Voice One》中亮相,並一路過關斬將,闖入半準決賽。如今,大學多個場合都成為了他一展歌喉的舞台,包括文化晚會、才藝表演秀,以及高桌晚宴等。值得一提的是,Felipe來到澳大才開始學習彈奏鋼琴,透過參與書院組織的興趣班向同學請教,拓展自己的音樂才藝。
由於曾在《Voice One》參賽,Felipe剛到澳門時,已經被本地歌手邀請到新濠天地Para Club演出。他笑說,當時因害怕冷場還找來了同學、朋友當第一排觀眾,幫忙帶動氣氛,結果當晚熱鬧非常,場內觀眾對他帶來的音樂很感興趣。在2022年,Felipe更獲澳門佛得角友好協會邀請,到葡韻嘉年華獻唱,展現佛得角熱情洋溢的音樂魅力。
以創作連繫佛德角人
留著一頭捲曲濃密黑髮、體格魁梧的Felipe,形容自己是典型的佛得角人,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每一天都能看見蔚藍的天空和海洋。他感嘆,大部份的佛得角人選擇到海外尋找機遇,流散(Diaspora)於世界各地,於是,Felipe決定製作「I’m Capeverdean」(我是佛得角人)系列的短視頻,從生活的經驗中取材,以自嘲、幽默方式,炮製引起共鳴的笑話,並在Instagram發佈,藉此凝聚身處外地的佛得角人。
目前,Felipe的Instagram帖文瀏覽量平均過萬,有的更超過九萬的點擊,他對此亦感到很驚訝,沒想到自己的視頻這麼受歡迎,並連繫著不同時區、不同地域的佛德角人。因此在兼顧學業、唱歌的同時,他仍堅持創作,發佈短視頻,希望提醒自己在追尋理想時不忘自己的根和文化。也許,他的動力是源於一份懷鄉的情意結。
同一天空下
這一種動力是發自內心的,Felipe亦曾在澳門人的身上體會過。就在上學期,他作為傳播系大四學生,去了澳門電台葡文頻道實習。期間,他和同事被委派到路環荔枝碗船廠,跟進一則新聞報導,並採訪了船廠的老師傅。Felipe目睹他們雖然年事已高,卻每天堅持磨木,製作昔日出海的木船模型,努力把造船這一門功藝傳承下去,「大家都為保育自己珍視的文化而努力。」
Felipe跨越了半個地球來到澳門,文化差異是存在的,但仍無礙他用心感受小城獨特的文化,每次遊走大街小巷,他總會發掘到新事物,能讓他「wow」一聲(驚豔到)。Felipe將繼續透過拍攝不同的影片,紀錄這裡的回憶,把自己在澳門、澳大的故事分享出去。
文:余偉業、校園記者王楚月
圖:編輯部,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來源:《澳大人》第1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