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是澳門大學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四年級、霍英東珍禧書院學生黃心妍的座右銘,亦是從小她的母親的鼓勵。自八歲起,她每天都練基本功,經過長年累月艱苦訓練,終於初現鋒芒,在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下簡稱:世大運)上擊敗各地南拳強手,為澳門奪得今屆賽事唯一金牌,凱旋而歸。
奪金為澳爭光
靈巧綿密,剛柔相濟,是黃心妍在南拳競賽上的表現。今屆世大運是疫情後首度復辦,各個國家及地區紛紛派出一線運動員出戰。面對世界強手,黃心妍保持平常心,發揮應有水準,深得評委一致讚賞,更以近滿分的佳績力壓對手,贏得南拳冠軍,為澳爭光。
黃心妍不僅憑佳績為澳門奪得首面金牌,也向健兒傳遞砥礪奮進、勇攀高峰的正能量。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向她送上祝賀,讚揚澳門運動員積極堅持長期訓練,不怕吃苦與永不言敗的拼搏精神,對廣大青年起到積極正面的鼓勵作用。澳大校長宋永華專程赴往成都,為澳門代表隊打氣。當目睹黃心妍在場出色表現,他感到非常興奮和驕傲,並以此勉勵學生追求自己的體育夢。
在女子南拳比賽前,黃心妍已在南刀競賽奪得銅牌。她表示,慶幸在運動員生涯能參加四川成都世大運:「過去幾年,眾多大型賽事因疫情而延期或取消,久違與世界強手同場較量的滋味。當得悉佳績時,簡直難以置信,腦袋一片空白,直至站在頒獎台最高點,才真切感受到摘得金牌。」
享受多元的大學生活
黃心妍全心投入武術訓練,但也從不鬆懈學業。2019年,她以優異成績考入澳大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獲頒金蓮花奬學金,可謂文武兼備。今年大四的她認為,探索知識與習武如出一轍,彼此修為相得益彰。
「大學課程能鍛煉邏輯思維,對習武大有裨益。無論編程還是武術,修成正果的路徑往往不止一條,每個人體格各異,要隨機應變,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習武方式。」她以學習騰空為例,解釋如何以人體科學的角度思考動作的協調性,因應自身體格鍛煉核心肌肉。透過堅持不懈,她逐漸探索出控制身體力度的方法,令習武動作更精準。
課餘時,黃心妍享受在澳大生活的時光,感受多元校園生活。她是霍英東珍禧書院的學生,最喜歡在書院接觸趣味相投的同學,一起參與活動,她也是澳大學生會調酒與咖啡研究會成員,空閒時與同學一起研究調酒與咖啡。「我在書院和學生組織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能讓我放鬆身心。適當身心休息對運動員保持良好狀態至關重要。」
刀光劍影下成長
如今,黃心妍揮拳舞刀的氣勢稱得上巾幗不讓鬚眉。要達至如斯武術造詣,全靠日常辛勤練習。她憶述自幼活潑好動,小時候被學校新春聯歡會的武術表演吸引,打空翻、刀光劍影等招式令她難以忘懷,於是就請求母親帶她報名學武。
小學二年級起,她每天下課後參與密集式的武術特訓,週末也不例外。她要兼顧習武和學業,而且不時訓練期間受傷,最艱苦的時期莫過在高中準備升讀大學。當時她眼看多數同窗只有學業上的煩惱,而她卻要同時要克服訓練的挑戰。每當感到難以為繼時,她就會想起母親的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幸好,因為熱愛武術,我還是堅持了初心。非常慶幸能熬過那段艱難的時間,才有了現在的自己。」她感恩父母的鼓勵和支持,以及澳門武術總會,尤其是她的教練尤俊賢,一直陪伴她在不同的賽事披荊斬棘。
她在多場武術賽事成績卓越,如2016年在保加利亞的第六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中奪得南拳和南棍兩金、南刀一銀;2020年第26屆澳門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奪得國際競賽南拳、南棍和南刀奪冠。
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世大運開賽前,黃心妍身體稍感不適,幸好當日回復狀態。雖然賽前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但一踏上賽場,她馬上全情投入於武術世界,最終取得9.643分,以0.01分之差擊敗烏茲別克選手奪金。「這面金牌是強心針,激勵我堅持練武,期待未來繼續代表澳門參與更大型的賽事。」
作為應屆畢業生,黃心妍正考慮攻讀碩士學位,同時期望在未來比賽中獲得更多經驗:「運動員生涯短暫,我想全力以赴,看看能走多遠。」她鼓勵有志成為運動員的同學,不論在學業或訓練上都要持之以恆,因為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文:盛惠怡、資深校園記者古詠軒
圖:蔡俊祥,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來源:《澳大人》第1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