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普通話和廣東話辯論隊於“第二十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憑藉優秀的辯論技巧勇奪雙冠。在過去二十屆的高校辯論比賽中,普通話辯論隊九次奪冠,廣東話辯論隊則十四次奪冠,實現七連霸的傲人佳績。

在普通話組別,澳大普通話辯論隊於決賽派出人文學院、蔡繼有書院王浩然和張崑崙書院張鈺芃,工商管理學院、蔡繼有書院司徒嘉惠及教育學院研究生黃雪純出戰,持正方迎戰澳門科技大學辯論“大灣區融合對本澳青年發展帶來機遇大於挑戰/挑戰大於機遇”。雙方辯手交戰激烈,最終澳大以3:2的成績稍勝澳門科技大學,獲得冠軍。早於初賽時,辯論隊派出教育學研究生蔡偉琪,人文學院、呂志和書院周禹燊,王浩然和張鈺芃,教育學院、張崑崙書院洪冰菁,黃雪純和司徒嘉惠以首名資格打入準決賽,並在準決賽以5:0壓倒性勝出旅遊學院進入決賽。黃雪純更獲得初賽最佳辯論員獎項、王浩然亦獲得準決賽最佳辯論員獎項。

在廣州話組中,澳大廣東話辯論隊經過一輪激烈的初賽成功晉級後,在準決賽派出法學院、馬萬祺羅柏心書院書院王永熙,人文學院、紹邦書院曹梓樂,法學院、張崑崙書院楊日龍及法學院、張崑崙書院許倩婷應戰,最終以4:1優勢力克澳門科技大學,並於冠軍賽中與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再次碰頭。冠軍賽辯題為“現今澳門,青年就業應以個人興趣為首要考量”,澳大派出主辯教育學院、蔡繼有書院黃穎輝、社會科學學院、紹邦書院邱垚源、法學院、蔡繼有書院麥梓峻及法學院、馬萬祺羅柏心書院黎鳳岐應戰。最終澳大以5:0擊敗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實現七連霸。此外,楊日龍分別榮獲初賽和準決賽兩個最佳辯論員獎,黎鳳岐則斬獲初賽和決賽的兩個最佳辯論員獎。

是次比賽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主辦、澳門演辯文化協會協辦。吸引共八所大專院校參加,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大學、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及首次參加的聖若瑟大學。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和廣東話辯論隊自創辦以來一直力求進步,不負韶華,砥礪前行,相信未來會在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繼續爭取佳績。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鄭家宜電話:(853) 88228009
電郵:prs.media@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