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90年代,劉少榮在香港已是一間合夥公司的負責人,仍抱著追求學識的心態到澳門大學前身東亞大學深造工商管理碩士學位,這段在澳門孜孜求學的經歷,可以說影響了他後來事業的發展。像劉博士這一輩的企業家,守信重義,因此這麼多年來,他都心念澳大,積極回饋母校。縱橫航空貨運業逾50年,歷經幾許風雨,回首往事,劉博士直言:「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縱遇挫折,凡事也要往遠處看,永遠向更高目標邁進。」

引領航運物流業發展

劉少榮博士為香港航空貨運業和物流業的開拓引領者,2009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以表彰其推動香港物流業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

上世紀80年代,劉少榮和夥伴創辦了保昌控股有限公司,並預視將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有需要學習更多知識裝備自己。由於當時香港的大學鮮少開辦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他於是來到澳大的前身東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課程開拓了我的視野,接觸到不同國家的稅務條例、股東的期待管理、證監會規則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不僅有助開拓業務,更激發了我為公司進行首次公開募股。」

劉博士坦言當年一邊創業一邊來澳門攻讀碩士甚是艱苦,時間安排上是一大挑戰。他每週從香港渡海來到建於澳門氹仔的校園上課,課堂密集,由早上八點至晚上六點,堅持了兩年。「當年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位任教市場營銷的教授,他很喜歡與我們交流,課堂氣氛很活躍。我至今仍與他保持聯繫。另外,大部分同學都是企業管理人才,自然而然就建立起具協同效應的校友網。」

碩士畢業後,劉少榮帶領公司上市,成為了總部設於香港的最大國際物流上市集團。如今作為物流業翹楚,他積極把握大灣區供應鏈的優勢,引領業界發展。

艱苦是成長的棧道

劉少榮生於國家局勢動盪的年代,祖業在二次世界大戰、抗日戰爭中完全摧毀。由於家道中落,父母為了謀生,四處奔波,無暇督促他的學業。艱苦的生活令劉少榮從小就很懂事,不用父母操心。上世紀60年代初他到香港發展,意大利航空公司以優厚的薪金聘任他,但後來他認為工作挑戰性不高,於是毅然到英國第二大上市運輸集團LEP集團應徵,並獲聘為香港商業代表,主責開拓新業務。

然而試用期後,總公司對他的表現不滿,甚至有意換人或從歐洲派員接手業務。幸好當時瑞士分公司董事願意給他機會,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密集式培訓:每日會見四至五位客戶,並逐一為客戶撰寫報告,再向瑞士董事滙報,從中學習商業分析,改善溝通技巧。「經過不懈的努力,我令香港分公司成為集團出色商業代辦處,並得到英國總部空運董事總經理嘉許。」

劉博士說:「小時候讀好書,只希望找份穩定的工作,改善家境。後來在成長過程中,我發現人生只要站得越高,看到的視野就更遠。」

人生路途上的明燈

古今中外,無數的事實證明,得道多助。他憶述創業之初,有賴摯友助他一臂之力,才成就今天的事業。1982年是他創業首年,剛好遇上美國經濟衰退及中東能源危機,在風高浪急之際,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公司的前景。唯獨有位台灣合作夥伴此刻挺身而出,願意提供5百萬港元營業備用資金保證換取25%股權,協助他渡過初創難關。「當時銀行把利息推高到20%,中小型企業大都難以支付高昂利息,幸好有他的注資,令創業資金得以籌集。人生中得到摯友毫無保留的信任,我很感恩!」 

劉博士篤信做人要厚道,重承諾、守信義,待人公平,且熱衷追求新知識、新技能,「這與澳大校訓『仁、義、禮、知、信』的精神不謀而合,有如人生路途上的明燈,讓我們行穩致遠。」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14個字足可概括描述劉博士積極奮鬥的人生寫照。

支持大學教育

劉博士一直心繫澳大發展,他現為澳大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名譽顧問,過去曾擔任澳大(香港)校友會主席,更多次慷慨解囊支持母校實踐教育使命,為國家和澳門培育未來領袖。大學其中一棟教學建築以劉少榮名義冠名,以答謝他的熱心奉獻。2018年,澳大向劉博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卓越成就、為社會發展和教育作出的貢獻。

劉少榮博士高度重視教育,在香港、澳門和英國設立獎助學金,資助貧困學生。他還幫助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大學生接受良好的教育。為紀念已故的母親,他設立了信託獎學金,持續為社會作出貢獻。這些年來,他一直將「施比受有福」作為自己的格言。

劉博士說:「今年是母校創校40週年,我衷心恭賀澳大生日快樂!作為校友,我很高興能見證母校的成長,也很羨慕澳大現時的讀書環境,期待學子追隨校訓,成為社會棟樑。」他坦言,大學要發揚光大,除了講求優質教育外,還需要校友群體的支持和鼓勵,「我將繼續參與母校的建設,動員更多校友關注母校的發展。」

來源:《澳大人》第1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