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40週年的澳門大學已經為未來五年制訂發展規劃。大學在準備以新思路和新策略進發之際,喜獲社會各界、各地院校夥伴和師生校友祝福。各方每份期許將會成為澳大人「不惑新航、揚帆追夢」的動力。

開闢新路徑

宋永華校長表示,澳大未來五年將以「立足澳門,共建灣區,融入國家,走向世界」為發展定位,通過以學生為本的優質教育、具國際影響力的重點研究,以及高水平的社會服務,矢志成為國際公認的卓越大學。

他特別提到,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啟動、澳門和澳大發展空間廣闊。未來五年,為更好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大將不斷完善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也會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施政部署,擴大辦學規模和建立導向明確、適應需求的研究生教育體系。澳大還將完善以「四個三」為骨幹的科研戰略佈局,以及持續構建「五位一體」科技成果轉化體系,集中力量開闢一條科研成果產業化的路徑,亦將積極構建立足澳門的社會服務平台。

宋永華又表示,澳大未來五年將拓展國際化合作網絡,包括深化與葡語國家、英語國家高等院校的長期合作,並且銳意拓展國際生源,同時強化與內地一流大學的合作網絡。

各界心繫澳大

在籌劃未來之際,澳大40週年校慶收到許多鼓舞人心的祝福,分別來自中央政府部委和機構、澳門特區政府、粵港兩地政府、社會各界,以及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高等院校,還有澳大前身東亞大學的創辦人黃景強博士、胡百熙博士和吳毓麟博士。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澳大校監賀一誠在賀函表示,澳大是本澳唯一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是培養建澳人才的重要平台:「期待澳大再接再厲、把握時代機遇、發揮自身優勢,自覺服務於國家和澳門建設發展需要,培養更多有創新思維和能力、有家國情懷和擔當、有國際視野和競爭力的一流人才!」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則代表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和他本人向澳大送上祝願:「希望澳大以建校40週年為新的起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努力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和澳門經濟社會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賀函中,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指澳大建校40年來緊貼澳門和國家發展所需:「科技部積極支持澳大在平台基地建設、科研任務組織實施、科技人才培養、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等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攜手全球院校

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在賀函表示:「中國科學院將繼續重視和支持與澳大的各項合作,在雙方優勢互補領域不斷深化探索研究,共同為澳門科技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在賀函則表示:「期望與澳大繼續攜手努力、砥礪前行,推進多學科研究協作,共同培養專業人才,更好服務國家、服務澳門,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做出新貢獻。」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在賀函表示,清華與澳大情誼深厚,上世紀90年代起選派一批教師到澳大,進入21世紀後雙方交流更見頻繁:「願兩校攜手同心,為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北京大學校長郝平教授在賀函表示,兩校在師生交流、基本法研究等領域結出纍纍碩果,形成深厚的兄弟情誼,衷心期待兩校秉承傳統、增進互信,深化公務員培訓、學生聯合培養等全方位合作。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則表示,港大與澳大歷年來密切合作、不斷進取,更共同參與粵港澳高校聯盟,致力深化三地學生交流和科研合作:「期盼兩校進一步深化合作,攜手邁向更輝煌的未來。」

倫敦帝國學院院長Alice Gast教授在賀函指,全球各地的大學和人們在2021年都充滿挑戰,但澳門努力抗擊疫情,澳大則繼續展現世界級的學術產出和教育,深昐續與澳大合作。而里斯本大學校長António da Cruz Serra教授則表示:「里斯本大學一直全力支援澳大發展。憑藉我們的歷史淵源、語言聯繫和我們一同塑造的獨特文化,彼此的合作成效顯著,令人深感自豪。」

邁向遠景目標

2021年不僅是澳大40週年校慶,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邁向2035遠景目標的開局之年。展望將來,宋永華說:「在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新機遇之際,我們滿懷信心,肩負新的使命、沿著新的征途,將會繼續揚帆追夢,締造新的成就!」

相關連結:

40週年校慶網站

來源:《澳大人》第1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