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生物醫學影像實驗室研究團隊於線上參加“第61屆日本核醫學會學術總會",其中博士研究生杜宇的人工智能研究使病人免於採集CT圖像、降低不必要的CT輻射獲其中亞洲核醫心臟學會議獎勵第三名。

是次會議由日本核醫學會於日本名古屋舉行,今年有超過兩千名學者與醫生參加,收到超過三百份論文進行評比。該項競賽的隊伍包括來自北京協和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香港瑪麗醫院、台灣亞東紀念醫院、日本大學醫院、韓國全南大學醫院等核醫學研究團隊。

 “衰減校正”能減少偽影、提升SPECT影像品質與診斷準確性,但需要另外的CT採集。杜宇的研究——“基於深度學習的衰减圖生成和直接衰减校正應用在心肌灌注單光子發射電腦斷層掃瞄 (SPECT)的對比研究 ”,主要是利用病人的未衰減校正SPECT影像,通過深度學習方法,生成衰減圖進行衰減校正或者直接生成衰減校正後的圖像,效果與利用真CT作衰減校正相仿,此方法能夠使病人免於採集CT圖像,降低病人在檢查中受到的輻射劑量,並且能解決SPECT與CT之間的對位誤差,以及心臟專用SPECT缺乏CT裝備的問題。

該研究項目的指導老師為澳大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協同創新研究院與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副教授莫昇萍,合作單位為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核醫科,項目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資助 (檔案編號:81922080)。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